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五月初三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
  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致贺信
  >涵养“收放自如”的本领
  >干部档案都包含哪些材料
  >一路通南北  大漠生绿荫

  【要闻简报】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倡导团结抗疫
  ----------
  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抓紧落实我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举措,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手机短评】
  涵养“收放自如”的本领
  ----------
  “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从一开始以社区为单位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到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再到如今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所呈现的正是“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高超智慧和治理能力。这种收放自如的防控实践,进退裕如的社会管理,也成为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一个生动注脚。从哲学视野中体察,“收”与“放”不同场景自如切换,既展现出把握分寸尺度、灵活调整策略的方法论,也展现出体察形势变化、驾驭复杂局面的世界观。对共产党人而言,提升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能力,关键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看家本领,不断提升理论思维水平,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认识论和世界观上涵养收放自如的境界,从方法论和事业观上精进收放自如的本领,我们必能不断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

  【党务百科】
  干部档案都包含哪些材料(一)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主要内容和分类包括哪些呢?
  >履历类材料:主要有《干部履历表》和干部简历等材料。
  >自传和思想类材料:主要有自传、参加党的重大教育活动情况和重要党性分析、重要思想汇报等材料。
  >考核鉴定类材料:主要有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聘)期考核,工作鉴定,重大政治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任务中的表现,援派、挂职锻炼考核鉴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评价意见等材料。
  >学历学位、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学术评鉴和教育培训类材料:主要有中学以来取得的学历学位,职业(任职)资格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当选院士、入选重大人才工程,发明创造、科研成果获奖、著作译著和有重大影响的论文目录,政策理论、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培训和技能训练情况等材料。
  >政审、审计和审核类材料:主要有政治历史情况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结果及说明、证明,干部基本信息审核认定、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廉洁从业结论性评价等材料。

  【图说中国】
  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
  ----------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自201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历经近四年的科技攻关,项目团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试验样车,经过地面调试和静态试验,此次车辆进入线路动态运行试验,首次试跑。据介绍,目前高速磁浮项目研发进展顺利,试验样车成功试跑的同时,5辆编组工程样车的研制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预计在2020年底下线,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下图)

  【生态文明】
  一路通南北 大漠生绿荫
  ----------
  塔克拉玛干,中国最大的沙漠。仲夏季节,骄阳似火,汽车由北向南进入大漠,满眼黄沙漫漫。没过多久,蓦然发现公路两边竟然郁郁葱葱,一条建在流动沙漠上的长距离等级公路映入眼帘。这就是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又被称为塔里木沙漠公路。在流动沙漠上筑路,谈何容易?从1990年3月开始,百余名沙漠、水文、工程专家,冒着漫天风沙奔走在这片黄沙之上开展路线测点、考察、勘探,进行了4405次室内试验、2361次现场试验,采集了48万多个观测数据,绘制了458份图表,最终创造了“强基薄面”施工工艺,实现了塔克拉玛干通路梦想,这也成为世界上第一条建筑在流动沙漠上的长距离等级公路。公路修通后,民丰到乌鲁木齐的路程缩短了1000多公里,对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也奏响了生态建设的绿色奏鸣曲。为了实现长久防护,专家们大胆提出建设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工程设想。2003年,总投资2.2亿元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于2005年完成,长度436公里,宽为72米到78米。养护植被、种植试验,沙漠深处建起了植物园。“植被长起来了, 过去这里比较少见的塔里木兔变得越来越多。老鼠、狐狸出现了,老鹰等各种各样的鸟也来了。”行走在沙漠公路旁,只见苗木成林,密密匝匝,沙拐枣花开得正艳。一只塔里木兔跃过,让人一惊。不远处立着一块标牌,上面写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