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6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五月初九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
  重要指示
  >砥砺奋进当鼓“气”
  >多措并举推动党课落地见效
  >太原:点线兼顾综合治尘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致电塔内希-马茂,祝贺他连任基里巴斯总统。

  【学习笔记】
  习近平倡导团结抗疫
  ----------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点也适用于中欧关系。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摘自习近平2020年6月22日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18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6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12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2119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012人。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

  【手机短评】
  砥砺奋进当鼓“气”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前不久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焕发出的精气神。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何以能在短期内有效控制住病毒传播、实现复工复产复市,何以能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举国上下的众志成城,最震撼的是团结奋斗的中国气势。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面对危难时,惟有鼓足志气、锐气、胆气,方能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锐意进取的气魄,体现着奋斗精神,映照着不屈意志与自信品格。回首看,我们以锐不可当的气概,走过了疫情防控最艰难时期,经济社会运行加速恢复;抬望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还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气可鼓而不可泄,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行进在同心筑梦的大道上,我们更要紧弓满弦、激情满怀,只争朝夕、驰而不息。

  【基层党建】
  多措并举推动党课落地见效
  ----------
  锦州市近些年来推出“云端党课”、“乡土党课”等举措,用便捷有效的方式讲解传达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制度,使农村党员对党课从“抵触回避”到“翘首以盼”,有效推动了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见效。

  >云端党课——零距离教学
  针对农村党员流动性较大、农忙时不易集中学等问题,锦州从今年5月开始,常态推行“云端党课”,全市1130名第一书记和1130名村党组织书记化身主播、线上开讲。“‘云端党课’按照‘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思路和要求,组织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依托锦州通APP、学习强国视频会议、钉钉群、微信群等载体,线上讲党课,形式和内容走‘新’更走‘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土党课——通俗化讲学
  针对部分农村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呈现老龄化趋势等问题,锦州推出“大喇叭”、“三字经”、“快板书”、“土话小品”等形式的“乡土党课”。各级党代表、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等每完成一项作品,便给村“两委”班子初演,由班子成员根据农村党员需求、知识传播轻重缓急,票决产生党课项目。截至目前,锦州累计开展“互动式”党课420余场,教育党员群众6.6万余人次。

  >提质党课——针对性送学
  锦州市以“双提升”为依托,分别在各乡镇(涉农街道)建立基层党员干部大讲堂。组建“巡回宣讲团”上门送学,挑选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农村党员10人组团上讲台,结合中央省市要求、先进地区经验、自身工作经历,解读相关政策、传授致富经验等。

  【图说中国】
  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合龙在即
  ----------
  经过3年建设,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合龙在即。据悉,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全长1117.5米,主跨600米,位于广东佛山市和江门市交界处,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货运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以及广州四座城市。建成通车后,南沙港集装箱班列将直达欧洲。(下图)

  【生态文明】
  太原:点线兼顾综合治尘
  ----------
  李吉生一身风尘仆仆,脸上写着疲倦……昨夜,他带队突击检查工地:“目前发现的基本都是小问题。”作为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吉生最近可睡不踏实。2020年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仅在城六区就突击检查工地264个。过去两年多,太原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城市里,每月降尘量居高不下,甚至有几个月排倒数第一。但数据显示,从去年4月开始,连续8个月降幅排名第一;今年3月,太原降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超六成。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说,“有效治理降尘,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降尘是太原的短板,而工地扬尘是短板中的短板。”为此,太原要求建筑工地实施“六个百分百”——百分百围挡、场内道路百分百硬化、土堆料堆百分百苫盖、垃圾运输百分百密闭、出工地车辆百分百冲洗、拆除工程百分百湿法作业。今年以来,仅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晋源分局就对区内40余个不达标的施工工地项目,派驻管控人员560余人,硬化路面1000多平方米,高质量苫盖裸地土方10多万平方米,确保全部达到“六个百分百”。科技监测也来助力。太原市城区重点区域都布设了加密降尘缸,实时进行降尘监测预警。“预警快报发出来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李吉生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