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反响强烈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21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中央政治局在“七一”前夕安排这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再次发出动员令,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进一步深刻回答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深化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重大举措、目标要求,在党的99岁生日前为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对我们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江西赣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兵,山西临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既是对组织工作的“继往”,更是对组织工作的“开来”。江西南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镇发认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形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根植于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沃土,有深厚的组织工作实践探索作支撑。山西晋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志刚,山东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景武表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的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山东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纲”和“本”,要坚决做到“每开展一项工作都首先学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每落实一项工作都自觉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对表”。江西瑞金市委书记许锐认为,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要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交出合格答卷。

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行动指南。江苏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江西黎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章军华表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住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与魂,才能确保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来检验。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江苏宿迁市钟吾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家猛认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全国道德模范、江西莲花县97岁的老党员龚全珍激动道,新中国成立前我相信党能够带领人民走向解放,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现在我更加坚信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家纷纷表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执行者,要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的党员、干部、人才凝聚到党的周围,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

推动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力量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江苏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周贤山表示,“欲事立,须是心立”,只有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才能使党的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浙江嘉兴市海盐县委党校副校长陆云良说,“箍不紧桶就散,志不坚路就歪”,如果没有党的科学理论这一个“箍”的指引,政治、经济、生态等各块“木板”无法聚拢到一起。江西莲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敏表示,将结合基层实际,通过流动书袋、三句半、红色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选调生杨伟威表示,“马列至言皆妙道,细思越读越分明”,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更要强化理论武装,才能更好地团结党员群众,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坚实有力。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江西德兴市人民医院护士宋枝表示,作为一名新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指导自己的护理工作实践,全心全意为病患提供贴心服务。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最初一公里”、“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的形象比喻,生动诠释了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江西广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青认为,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出发,成长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注重组织体系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山西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涛,江西广昌县驿前镇党委书记李军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证明,党的组织体系哪里不健全,哪里的防治工作就会出现空白点。只有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才能在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时,“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作为边疆地区,要突出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的空白点和盲区,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到边远牧区、山区,覆盖到边境一线、维稳一线,让党的旗帜在边境线上高高飘扬。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资溪县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表示,作为“六级书记”中的最小书记,要做实、做细、做好“最后一公里”工作,让村民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着力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选干部、用人才

  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论述新要求,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明确“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体现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必将激活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山东潍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殷修湖,浙江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林根认为,“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者奖”要求,要用好用足激励关爱政策,让优秀干部有甜头、有奔头、有劲头,带动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浓厚氛围。江苏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卫东,江西分宜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叶小平表示,要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真正发现和识别优秀干部。新疆哈巴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永红认为,现在“85后”、“90后”干部已逐步成长为“顶梁柱”,要着眼长远发展需要,大力发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驻村管寺、“访惠聚”工作队等艰苦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表示,自己能够创立江苏集萃华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充分释放创业团队的创新、创造活力,在产业发展一线实干报国。浙江公元集团高级技师陈小兵说,正是因为这些年党和政府对人才的关注和关怀前所未有,自己才能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最年轻的“浙江工匠”,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出来,更好地推动产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乌克兰专家科诺瓦洛夫表示,中国有非常好的人才政策,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乌中两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江西“95后”选调生姚静怡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年轻干部的鼓励和鞭策,作为新时代的“后浪”,将努力练好“十八般武艺”,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最根本的保障是制度。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把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浙江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丽勇表示,近年来组织工作各领域党内法规密集出台,为组织工作搭起了主体框架,立起了“四梁八柱”,对于市级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说,组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建立健全以制度激励约束、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执行落实、以制度检验成效的良性机制。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利山村党支部书记蓝剑青说,基层党组织书记首要就是抓制度执行,不让“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变成“走过场”,通过执行党内制度真正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2: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