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整镇推进整县提升 筑牢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整镇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奋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全面过硬,突出规划抓引领。制定出台基层党建双整工作《实施方案》,利用3年时间,通过逐村提质、整片建强,构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格局。坚持试点先行,到2019年底,各乡镇街道至少有50%的村创建基层党建达标村、20%的村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8个达标乡镇街道,3个示范乡镇街道。坚持全面铺开,到2020年底,各乡镇街道至少有80%的村创建基层党建达标村、40%的村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16个达标乡镇街道,8个示范乡镇街道。坚持攻坚突破,到2021年底,全县1195个村全部创建为基层党建达标村、60%的村成为基层党建示范村,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创建达标乡镇街道,全县创建15个“整镇推进”示范乡镇街道,建立持续“抓整改促提升”的常态化机制。

  聚焦全面规范,分类定标抓提质。建立村、片、镇3类创建约束性指标。一是逐村抓提质。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制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9项达标指标、42个操作标准。在此基础上,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支部书记口碑、特色亮点工作等5项示范指标、16个操作标准,确保示范引领。二是片区抓建强。以地域相近、资源相似、产业相同为参照,进一步集成村落、划定片区,突出片区特色和优势,聚点成片、连点成线,形成县乡“一中心·两线·四十片·百大示范点”党建工作“风景带”。三是整镇抓推进。细化达标乡镇、示范乡镇分类,达标乡镇辖区内70%的村须为基层党建达标村,20%以上的村为基层党建示范村,至少建成1个基层党建“整片建强”示范片;示范乡镇,辖区内所有村均为基层党建达标村,50%以上的村为基层党建示范村,至少建成2个基层党建“整片建强”示范片。

  聚焦全面进步,紧盯重点抓推进。坚持以改革攻坚精神抓重点、破难点。一是选优配强支部“领头雁”。大力实施优化提升“头雁”工程,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每年度评选综合性和单项冠军“领头雁”60名;加强村级班子分析研判,对实现“一肩挑”有难度村实行定向管理,调整不胜任党支部书记59人;组织33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村挂职锻炼。二是打造乡村人才“储备库”。实施“培优育苗示范”工程,在乡镇街道设立“雏雁培育中心”,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创新开展“归雁计划”和“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176名,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520余人。三是深挖基层治理“新动能”。开展“弘扬公心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对农村各类历史尾欠、不规范合同、多占宅基地及空闲地等进行一揽子整治,清理到期土地1.5万余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47起。推行“党员巷长”工作制,推动8882名普通党员走进群众、包巷联户、融入村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聚焦全面从严,压实责任抓落实。一是实行项目化推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制定行动计划书,明确阶段任务要求以及相关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以村(社区)为重点,排出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分类建设、分片治理、分步实施。二是坚持常态化督导。由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村(社区)、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开展达标村、示范村、达标乡镇街道、示范乡镇街道考评,对推进情况不定期巡查暗访,定期通报巡查情况,对未完成任务目标的乡镇街道进行挂牌督办。三是推行目标化考核。把“整镇推进、整县提升”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责任清单的重要任务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对工作推进不力、没有按计划完成的,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方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目前已约谈3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7:59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