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7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初七

  >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
  党组织选举质量
  >属地管理要层层负责
  >监管有规范 资金更安全

  【要闻简报】
  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习近平强调,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9例(其中重症病例2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91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891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8140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935人。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内蒙古2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57例(新疆41例,辽宁14例,吉林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4例。

  【政策解读】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质量(三)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结合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从有利于推动本单位工作和加强集体领导出发,就委员条件和产生程序、书记和常委会产生、委员增补等作出规范。
  >一是明确委员候选人条件,强调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同时提出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和不同层级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这样既满足班子结构要求,也体现行业领域特点。
  >二是区分召开党员大会和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基层委员会委员两种情形,根据多年来基层实践做法和工作惯例,就委员人选提出、审查、酝酿等作出具体规定。
  >三是坚持差额选举,明确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百分之20”的底限要求,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比应选人数多1至2人的差额提出。
  >四是贯彻党章关于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的规定,强调基层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出缺,一般应当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补选。

  【手机短评】
  属地管理要层层负责
  ----------
  属地管理,通俗地说就是谁的辖区谁负责,有利于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执行,也有利于强化源头治理,推进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可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自身应承担的工作推给基层,一旦出现问题统统由基层承担责任。有基层部门反映,原本大家一起干,现在只有自己干,有些部门还理直气壮催着干。而面对很多工作任务,一些基层单位既无能力也无权力,根本担不起、扛不住,一旦影响了工作进展,问责的板子还会不分缘由地打在基层干部身上,凉了基层干部的心。因此,问责只是管理手段之一,层层负责才是干事创业应有态度。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一方面是防止层层转嫁责任,一方面要伸出关心帮助的手,改进工作方式,沉下身子、甩开膀子,通过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夯实了,各方面工作落实才会更有力。

  【图说中国】
  “冷凉蔬菜”产业助农脱贫
  ----------
  位于乌蒙高原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平均海拔2200米,是贵州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也是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长期以来,威宁的广袤农村习惯于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产业结构单一,很难支撑起脱贫攻坚重任。近年来,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当地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优势,大力发展大白菜、白萝卜、莲花白、西兰花、荷兰豆等高原冷凉蔬菜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0余万亩,所产蔬菜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东南亚国家。下图为农民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双龙镇红光村的蔬菜基地采收西兰花。

  【基层党建】
  监管有规范 资金更安全
  ----------
  近年来,在浙江杭州江干区,经合社集体经济发展迅速,目前可分配总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经合社有40多个。资金体量大,工作人员的违法风险也随之提高。2019年底,江干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专门出台《党建引领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十条意见》,提出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报账员队伍建设,探索推行交叉任职机制,防止长期固定任职产生的岗位风险。作为这项制度的首个试点,笕桥街道将“区域相邻、工作相通”的社区组成5个党建联盟,每个联盟建立报账员工作小组。九堡街道则建立报账员人力资源信息库,将辖区9个经合社现有的报账员纳入信息库,统筹调整异地聘任单位,交流聘任时间为一届3—5年,先期试行一年。同时,江干区系统梳理报账员交流任职的廉政风险点,实行“前置承诺”制度。报账员交流任职前,由街道党工委同纪工委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签订保密承诺书,任职的报账员落实岗位负责制,受到全过程监督约束。实施交叉任职后,街道把报账员这支队伍管起来了,并且专门制定了报账员考核办法,由街道三资管理中心和经合社实行“双重管理”。“以前,报账员队伍水平参差不齐。交流任职后,管理权限统一了,交流通道打通了,报账员也有了比拼劲头。”江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