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主题党日】税务总局机关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部署安排,围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6月29日至7月25日,税务总局机关32个党支部(党总支)采取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家风故事、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取得良好效果。

  专题党课筑牢信仰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党性观念的有效途径。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以“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推进税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质增效”为题,带头为总局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局领导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各党支部普遍采取讲专题党课、组织研讨交流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政策法规司党支部副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党课,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敢担当、本领强的法规人。货物和劳务税司党支部书记以“弘扬优良家风,锤炼政治品格,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干部”为主题,从家国情怀、耕读传家、廉洁齐家、家和业兴分享体会认识,引导党员干部以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财产和行为税司党支部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好财行税“秘书处”,要求党员干部正视不足与短板,牢记服务基层职责,推进财行税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书记围绕“建‘四强’支部、创模范机关,将收规司党支部打造为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紧紧围绕“四强”支部标准,着力创建模范机关,努力做到在创建的过程中不断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收规事业、税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人事司党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务求植根于心,发挥组织人事职能坚持以知促行”为题讲党课,要求组织人事干部做到讲政治顾大局、知戒惧守底线、履好职尽好责、有格局有本领。

  庄严宣誓牢记初心

  党的组织生活多一份仪式感,党员就会多一份责任感。机关党委举行总局机关新发展党员入党集体宣誓,统一制作“政治生日”贺卡。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中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主题党日的第一内容,激励大家践行入党誓言,牢记入党初心和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在党员“政治生日”到来之际,各党支部书记向党员发放贺卡,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所得税司、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建工作局、机关服务中心、中国税务杂志社等很多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让每名党员都认真检视自己的表现,深刻省察自身的信仰,涤荡心灵、接受洗礼,不断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能量。

  传承家风弘扬正气

  各党支部通过组织诵读红色家书、讲述家风故事、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安排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杰出战士、革命烈士朱枫同志亲属讲述朱枫烈士革命事迹。办公厅、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守望家风》,分享感悟体会和亲历的家风故事。国际税务司党支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党员参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上展馆之吴江家风家训传承馆。社保非税司、收入规划核算司、督察内审司、电子税务管理中心、宣传中心、中国税务报社、中国税务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讲微党课,从身边事、个人事和天下事分享良好家风对引领党员干部成长、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大企业税收管理司党支部举行主题演讲比赛,讴歌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党为民、从严律己教子的优良家风。稽查局、财务管理司、集中采购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撰写家书、提炼家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用良好家风涵养初心使命。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老干部开展“红心向党、初心永挚”诗词创作,向党的生日献礼。教育中心党支部开展“一封家书话家风”活动,组织4个党小组分别诵读代表不同时期的经典家书,感受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信仰与坚守。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党支部邀请总局退休老司长讲述亲闻亲历的税收改革发展历程,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深化税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研讨交流汲取力量

  在主题党日中,广大党员干部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回顾了成长过程中砥砺党性的心路历程。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忠诚。办公厅党支部有同志谈到,对党忠诚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党员,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税务干部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党建工作局有同志谈到,“初心”不仅是入党宣誓时对党的一颗“忠心”,更是前进中凝聚起的“信仰红心”,要更好地担负职责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二是进一步传承了优良家风。所得税司党支部有同志谈到,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和党风。作为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做弘扬优良家风、培育优良家风、传承优良家风的实践者。稽查局党支部有同志在给儿女的家书中写到,不要说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今天你们能够安安稳稳上学、快快乐乐成长,那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最终要体现在为社会、为国家的贡献上来。不求青史留名,但求问心无愧。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纳税服务司党支部有同志谈到,重温入党初心,是为了更好地担负职责使命,要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宣誓时的诺言,只有不断自我反省、改进作风,才能适应新时代对共产党员应尽责任和义务的要求。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党支部有同志谈到,要坚守初心使命,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与价值,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宣传中心党支部书记带头交流爱家与爱国、爱家与爱人、爱家与爱岗三者相融合、相促进的认识体会,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少青年同志谈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内化为最强的精神动力,用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刻录党员党性的“年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7:1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