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主题党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为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国际收支司党支部多层次开展弘扬家风活动,着力践行初心使命。近期,外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收支司支部书记王春英带领支委委员和各党小组长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强调优良家教家风是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行得正、走得远的重要精神法宝。同时,支部组织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观看《守望家风(传承)》纪录片,并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党员纷纷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的论述,深刻认识家风与党风政风、工作作风的关系,以树立好家风为己任,既严以律己,也严以律家,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范,为更好完成外汇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资本项目管理司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以优良家风引领模范机关建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资本司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联合北京外汇管理部、工商银行、中化集团等相关单位基层党组织,通过会议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开国少将龙飞虎和彭显伦的后代龙铮同志、彭程同志,以故事漫谈形式讲述亲历的优良家风故事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动人事迹。他们深情地讲到,转战陕北中期,生活艰苦,炊事员做了一碗小米干饭给毛主席,主席却询问其他人有没有,然后将小米饭倒在黑豆饭里,与战士们一起吃。彭程同志讲到,他的母亲刘曦同志一生清廉,曾在遗嘱中写道,“如果我急性脑血栓发作,千万不要抢救,要我安安详详地走了,也给国家节约药费”,就连留下来的小房,也要求子女“不用了就交上”。资本司党员干部被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和修身齐家的精神触动,表示将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言传身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扎实推动资本项目管理改革再上新台阶提供精神动力。

  人事司党支部涵养家国情怀,引领“司风”建设。人事司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形式,组织集中观看《守望家风》文献记录片之《家国》,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悟家风与国运的关系,激发家国情怀。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党风、政风与民风的相互影响,增强培养良好家风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党小组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文化、陈云同志的“三不准”原则等优良家风传统,引起强烈共鸣。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戒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争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组工干部。

  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家书、悟家风”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服务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示范作用,由支部青年代表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并从家风是什么、家风重要性,以及家风与家规、家训异同点等三个方面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家风内涵。同时,创新采用“猜家书、学家书”的方式,逐一研读来自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6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家书,学习不同的家庭教育风格。通过观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纪录片,了解周总理的家风家规,感受其蕴含的无声力量,进一步增强活动有趣性和有效性。经过深入学习,支部党员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他们表示将在本职岗位上努力践行优良家风,勤勉敬业、吃苦耐劳,以强烈的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为外汇管理中心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和有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03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