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十四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党员带头筑起“责任堤坝”
  >一手抓防控  一手稳物价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7月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代表党中央向参与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8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法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日新月异的民法实践相比还不完全适应。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81例(其中重症病例3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01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428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9177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585人。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36例(新疆28例,辽宁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

  【手机短评】
  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铿锵有力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从此走向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事业大于一切、忠诚使命重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陌生领域从无到有进行全新探索,在高端技术空白地带白手起家,用信念之火点燃了北斗之光,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闪耀浩瀚星空、服务中国与世界。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三步走”发展战略决策,到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技术路径设计,再到用两年多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发展历程。参研参建的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这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丰碑,是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既血脉赓续、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激扬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先锋力量】
  党员带头筑起“责任堤坝”
  ----------
  今年以来,湖北恩施州共遭遇9轮强降雨,特别是7月16日凌晨到17日的特大暴雨,造成恩施城区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多地被淹,全州8县市共88个乡镇(街道)46万余人受灾。灾情就是命令,抗洪救灾一线就是战场,恩施州委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救灾一线阵地,坚持领导靠前、党员靠前,全力抢险救灾。在城市,全州85名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339名联系包保社区的责任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进驻社区统筹指挥,1533名社区治理“尖刀班”成员不惧危险、冲锋在防汛救灾的最前沿;在农村,2.2万名精准扶贫“尖刀班”成员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员,全力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抗灾救灾,先后设置警示标语1万余条、封控危险地域3000余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1万人。7月17日特大暴雨,恩施州主城区23个社区治理“尖刀班”579名成员迅速集结、提前行动,分赴72个片区开展巡河查堤、设置警示、应急抢险,通过微信群、小区业主群、楼栋群等形式发出安全提醒,挨家挨户疏散群众1万余名,帮助转移财物3000余万元。在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和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下,恩施州通过295个网格(片区)党支部和1829个楼栋(小区)党小组将2万余名下沉党员有机组织起来,开展拉网排查、疏散转移群众、协助灾后自救等工作。

  【图说中国】
  收菱角 稳增收
  ----------
  每年7月至10月采收菱角的时候,一支由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组成的队伍,活跃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凤阳镇沔村菱角种植基地,他们日均采收菱角6000多斤,供应省内外市场。如今,这支队伍已成为当地组团务工、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的重要力量。(下图)

  【疫情防控】
  一手抓防控 一手稳物价
  ----------
  7月31日是古尔邦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多方联动确保各族群众餐桌丰富、生活无虞。乌鲁木齐市按批发价收购新鲜牛羊肉,以补贴后价格投放市场。从7月29日至8月12日,全市预计投放羊肉200吨、牛肉150吨。“今天店里有400多公斤市级储备肉。鲜牛肉平均每公斤66元,鲜羊肉平均每公斤60元。”7月29日早9时,天山区一家牛羊肉直销点准时开门,店主解小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面对疫情,广大社区工作者细化服务流程,为居民提供精准配送服务。29日下午,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管委会万盛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玮带着志愿者,将居民购买的新鲜牛羊肉一一送到家门口。“今天我们共接到了67户居民的订单,全部配送到家。对高龄老人、残疾人我们会优先配送,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在天山区南湾街片区管委会大湾北社区,居民麦麦提托合提-热杰普家里的茶几上摆满了美食。“不走亲戚不串门,在家过节也挺好!只要大家都遵守规定,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8: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