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五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
  >光伏电站点亮脱贫致富路
  >贵州:减轻企业负担稳就业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推动民法典实施
  ----------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
  ----------
  “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对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提高会议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忙于各种会议已成为基层干部一个不小的负担,有基层干部反映,一周要开16个会,甚至同一时间有两个会要参加;而对于一些确实需要通过会议研究部署的工作,却只是泛泛表态或是简单分配任务,对基层不进行具体指导。这些乱象究其根源是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始终没有摆脱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惯性思维。会议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普遍要求和具体工作怎么结合,拿出哪些落实措施,很有必要。基层并不怕开会,而是怕陪会,更怕以会议传达会议,上下一般粗,缺乏针对性、指导性。会议只是手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和实质,决不能本末倒置。要切实把会议负担减下来,提升会议质量效率尤为关键。会前,召集者应吃透上级精神、摸准地方实际,对会议主题、议程进行认真研究,必要时提前告知参会对象做好准备。这样的会,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能够找准推动工作的着力点、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让参会的人都有收获。

  【乡村治理】
  “小积分”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
  ----------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视频会议充分肯定一些乡镇、村在乡村治理上引入积分制的举措,并强调“将在乡村治理中因地制宜推广运用这项举措,促进‘小积分’解决‘大问题’”。近年来,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运用推广积分制解决乡村“关键小事”,取得良好成效。在宁夏固原,以各行政村家庭为单元,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十二大类51项内容,按基础积分、民主积分、贡献积分3个层面进行量化赋分,村民持卡按1分兑换1元标准,在爱心超市选购生活用品;在湖南津市,51个村和农村社区里建起“绿色银行”,对垃圾分类量化积分,为每个农户发放“绿色存折”,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据介绍,许多乡村以积分管理为主要形式,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积分制切合农村实际、简单易行,凸显了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显著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

  【图说中国】
  光伏电站点亮脱贫致富路
  ----------
  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黑河村1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是若尔盖县依托国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的光伏扶贫工程。该项目通过“党委政府+村委会+贫困户”的运作机制,充分利用麦溪乡光照充足和电网接入条件较成熟等优势,从2019年5月动工,6月底并网发电。设立公益岗位,安排就业61人,有效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全乡精准扶贫注入新的活力。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产业扶贫的有效措施。2014年以来,若尔盖全县共实施了2053个光伏电站项目,惠及全县1700余户贫困家庭8000余人,为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提供了源源动力。(下图)

  【民生在线】
  贵州:减轻企业负担稳就业
  ----------
  近日,贵州省政府出台措施,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提供吸纳就业补贴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全力稳岗增岗促进就业。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2020年度,贵州对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给予其每人5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可给予每人8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见习期未满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见习单位,可给予其剩余期限见习补贴。为减轻企业负担,贵州省明确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同时提出,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确实无力足额缴存,且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最长可允许缓缴1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