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志指示把长汀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生态县”

——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访对象:钟炳林,1958年12月生,福建长汀人。1997年任长汀县水土保持局局长。2010年1月后历任长汀县国土局局长、龙岩市林业局副调研员、长汀县副县长、龙岩市水土流失治理指挥部副总指挥。现任闽西客家联谊会副会长。

  采 访 组:邱 然 黄 珊 陈 思

  采访日期:2017年7月14日初访,2020年1月13日

  核访采访地点:福建省龙岩市闽西宾馆,福州悦华酒店

  采访组:钟炳林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高度关注长汀水土流失的状况。长汀当时的水土流失严重到什么程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钟炳林:长汀的水土流失问题由来已久。除受自然因素影响外,主要起源于社会动荡,形成于缺乏燃料,成灾于群众砍伐。“荒山无寸木,古道少人行。”《永乐大典》中所载的北宋五言律诗《过汀州》,开头两句就哀叹长汀的萧条。

  1985年,长汀的水土流失问题愈演愈烈,全县水土流失面积14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31.5%。“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短短八字写尽了长汀的困境。长汀成为福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曾多次赴长汀调研。您当时是长汀县水土保持局局长,请您具体讲讲他几次去长汀调研的情况。

  钟炳林:习近平同志非常关心长汀水土保持工作,曾先后五次赴长汀调研。前三次是他任省委副书记的时候,后两次是他任代省长、省长的时候。后面这两次,他是专门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情况,我全程陪同。我主要讲讲这两次。

  1999年11月27日,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习近平同志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时间并不是很长,大概只有两个多小时,但感觉他有一种很强的人格魅力,对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见到习近平同志,我总有一种“见其人,如其名”的感觉。我理解,他的名字足以概括他的性格特征和做事风格:习,就是做事情讲规矩、讲规则、讲规律;近,就是平易近人,让人很容易接近;平,就是语气平和,关心百姓,做事踏实不张扬。

  习近平同志首先到河田镇露湖村的项公亭。项南同志任福建省委书记时,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倾注了很多心血,作出了不朽贡献。项南同志逝世后,长汀人民为了纪念他,自发兴建了此亭。

  在项公亭,我向习近平同志汇报了长汀在过去10多年里水土流失治理的情况,及今后的治理规划。当他了解到水土流失面积仍超过百万亩时,神情变得严肃起来,对在场的领导说:“长汀水土流失是‘瘌痢头’,是顽症,久治不愈。1983年,项南书记专门研究,至今人民怀念,寄予希望。当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离开项公亭后,我们又来到策武乡黄馆万亩果园。万亩果园是长汀县直机关干部为治理水土流失带头开垦的果园。习近平同志看到后,对我们的做法非常满意。他说:“鼓励机关干部种果树治理水土流失,干部带劳带资搞开发,这条抓得准,没有等靠要。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干部带头示范。你要群众做的事情,只要干部带好了头,起到了示范,群众才能相信你。凡是难点,干部一马当先,群众就会拥护。但对生活困难的干部,要‘网开一面’,区别对待。”

  视察万亩果园后,已经12点多,我们就到宾馆。原本打算在宾馆吃完饭休息一下就走,但是,习近平同志提议说:“既然大家都来了,就开一个小时的会,县领导汇报一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情况。”

  汇报完后,习近平同志作出指示说:“要把农业综合开发、山水田林路综合开发和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变劣势为优势,推动长汀经济的发展。要锲而不舍,统筹规划,用8到10年的时间,有所为,有所不为,完成流域治理目标。要有系统工程的理念,列出时间表,既搞经济林,又搞生态林,要分析自己有多少能力,再争取国家、省、市支持,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他又说:“省里将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长汀倾斜,就是倾斜到腰都弯了,也要继续倾斜。”

  我们根据他的讲话精神,重新调整、修编规划,经省有关专家领导审查后,起草了一份《关于请求重点扶持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请示》。

  在这份材料中,我们汇报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艰巨性,以及今后十五年治理规划目标以及主要措施。在材料的最后,我们列了一些请求省政府协调解决的主要问题。比如:请求把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请求省政府协调省财政厅拨出专项经费,用于长汀治理水土流失;请求省政府将长汀县水土保持煤炭补贴标准由现行的每年80万元提高到每年200万元;请求省政府将长汀县上报国家水利部,列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等。

  看过这份请示材料后,习近平同志于2000年1月8日作出批示:“搞好水土保持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项南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十分重视抓长汀县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我们应继续做好这项工作。请省直有关部门于近期听取一次龙岩市委、市政府和长汀县委、县政府的有关工作汇报,帮助长汀县搞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的论证,并拨给适当前期经费。同意将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上报长汀县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为加大对老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可考虑今明两年由省财政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治理长汀县水土流失。”

  2000年新年伊始,福建省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最终确定了将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财政拨款由每年的80万元提高到每年1000万元,龙岩市政府配套190万元。

  2000年3月,长汀县组织干部和群众捐款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当时,我们每个干部都有捐钱、种树,群众也都自愿捐钱,捐50元、100元都可以。

  习近平同志得知后,于5月29日让秘书托人送来1000元给长汀县委书记,为生态园捐种了一棵香樟树。

  2001年10月13日,习近平同志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检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落实情况。

  习近平同志首先来到河田世纪生态园。去年他捐种的那棵香樟树,长得郁郁葱葱,他很高兴,还亲自培土、浇水。

  为河田世纪生态园捐种树木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会发一张植树纪念卡,卡上详细记载了捐种人、树种、日期等。我把植树纪念卡送给习近平同志后,他仔细端详,又笑着对我说:“发纪念卡好,捐资植树有纪念意义,你们的管理责任也更好落实。”

  在那棵香樟树的边上,我向习近平同志汇报了长汀县自发自筹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的情况,他很赞赏我们这种做法。

  随后,在生态园后山石壁下的水土流失治理现场,我带着当年的“作战图”,向他汇报了两年来的治理情况。看着两年前光秃秃的山岭现在已有了葱葱绿意,习近平同志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以看出,他为山岭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讲了一段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长汀县水土流失面积1985年146.2万亩,到1999年是110.65万亩,15年治理45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35.55万亩。按照这种速度,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还需46年。这两年加大了治理力度,一年治理十几万亩,8到10年可以完成现在的治理任务。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是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一项继往开来的事业,现在取得了成绩。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里,还要继续发扬谷文昌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锲而不舍抓下去。水土保持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生态省建设最薄弱的地方,对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的地方要重点治理,完善治理机制,拓宽投资渠道,真正把水土流失治理这项工作作为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的大事抓紧抓实,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对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他还说:“我们的党和政府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干部就是要善待民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摸透群众在想什么,群众中发生了什么,还要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特别是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群众以及社会弱势群体,要格外关注,重点帮助。”

  让我万分惊讶的是,他把我刚才汇报的几个数据一下子都说出来了,有好几个数据是第一次对外公开讲的,他记得很清楚,可见他有多在意、多上心,这让我很佩服。

  我顺手拔了一棵草给他看,我对他说:“这种草叫鹧鸪草,生命力很强,只在贫瘠的地方生长。”他仔细端详着这棵草,然后说:“让我们共同努力,艰苦奋斗,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好,就让这种草‘只把春来报’吧!”听着习近平同志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希望和决心,我也充满了信心。

  随后,习近平同志又去视察了寒坊村的崩岗治理工程示范点(“崩岗”指山坡土体或岩体风化壳在重力与水力综合作用下分离、崩塌和堆积的侵蚀现象)。崩岗治理工程与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时打的淤地坝类似,但面积小得多,他在那里看了很久,详细了解了崩岗治理工程的做法。临上车时,他又返回来问了我一些事,比如埂壁种草的做法、板栗基地前埂后沟的做法,等等。

  临走时,习近平同志在车门前对我说:“我这次是来检查你们承办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得好,再支持;落实得不好,不再支持。”我当即表态:“如果落实不好,县摘牌,人摘帽!”接着他说:“我每次到长汀,都要看看水土保持的情况。”

  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从政治的高度、时间的跨度、资金的额度、执行的力度,开创了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先河。2001年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对长汀水土保持工作批示:

  1.再干八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

  2.应纳入国民经济规划,请省计委安排。

  3.按2001年资金安排规模和渠道形成拼盘意见,还要增加多渠道投资的措施,请省计委、省财政研究。

  4.长汀河田是重点,还要统筹全省其他地方,但要突出重点。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离开福建之后,仍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很关注。

  钟炳林:是的。他一直关注着。2004年6月10日,那时习近平同志已调到浙江任省委书记了。长汀县在昔日的水土流失区栽种了很多杨梅树,因为客家人历来都秉承着“吃水不忘打井人”的优良传统,杨梅成熟后,我们就送了一篮子杨梅给他。

  收到长汀人民的杨梅后,他给长汀县委书记、县长回信,信中写道:“欣悉你县几年来全力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我感到由衷的高兴。1983年,按照项南书记的要求,长汀开始对水土流失问题进行治理,这几年继续加大了治理的力度。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长汀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以全面根治为目的,切实把这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把长汀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生态县。”

  201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从荒山连片到花果飘香福建长汀——十年治荒山河披绿》一文。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阅后批示:请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出继续支持推进的意见。

  遵照习近平同志指示,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同志专门组织了调研组赴长汀进行深入调研,并写了详细的调研报告。

  2012年1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同意中央七部门联合调研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面临艰巨的任务,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2012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在接见福建省人大代表团时,又提到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他说:“项南同志在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时就亲自倡导抓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我担任省领导后接着抓,取得了一些成效。2001年,我提出要再干八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最近,我又连续两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情况作了批示,要求认真总结长汀经验,坚持以点带面,促进全省和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和生态建设,并要求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希望省委省政府认真总结推广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的成功经验,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治理规划,掌握治理规律,创新治理举措,全面开展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对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子孙后代的事情,一定要一任接着一任锲而不舍地抓下去,一抓到底,切实抓出实效。”

  这就是他离开福建后,持续关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情况。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长期关心、支持,长汀百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创造了奇迹。现在,长汀县绿满山、果飘香,成为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

  水土流失就是财富的流失,水土保持就是财富的保护。绿水青山是万代永续之宏基,它不仅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还孕育着灵气,灵气又凝聚人气。可以说,长汀是习近平同志“两山”理论的孕育之地、生态文明思想的探索与实践之地。

  今天,习近平同志当年捐种的那棵香樟树正在茁壮成长,已经成为生态园的一个观光旅游点,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拍照留念。

  采访组:请您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时政经济热点,谈谈您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几年治国理政的评价及认识。

  钟炳林:通过与习近平同志在长汀的接触,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认为他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领袖。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四个自信”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全新的生命力,将“丝路精神”重新发扬光大。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雄安新区,更是显示了他的雄才大略。

  他当年在长汀调研时,专心听汇报、细心问过程,通过调研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知山知水方能治山治水。就是在他的这种实地调研精神指导下,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才会取得今天这么可喜的成绩。

  习近平同志具有超常的攻坚克难魄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补齐短板、抓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啃了很多硬骨头。比如,腐败是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个“顽疾”,没有非凡的气魄和手段是难以做成的,但习近平总书记很有魄力,干就干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现在,中国的反腐败取得显著成效,百姓一致叫好。

  习近平同志具有超凡的风度和自信。他深思熟虑,成竹在胸,引经据典。无论是2016年9月4日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峰会,还是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元首、专家、代表的精彩发言,充分彰显了他作为大国领袖的高度自信和人格魅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在福建(一)

  “习近平同志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在福建(二)

  “近平同志既有启民心智的魅力,又有知民冷暖的情怀”——习近平在福建(三)

  “习近平同志这么做是对‘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的最好诠释”——习近平在福建(四)

   “习近平同志不仅有思路,还有切实的行动”——习近平在福建(五)

   “习近平同志有着为人民干一番事业的理想抱负”——习近平在福建(六)

   “习近平同志善于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习近平在福建(七)

  “福建人民称习近平同志为‘百姓省长’”——习近平在福建(八)

  “习近平同志有思想、有胸怀、有魄力”——习近平在福建(九)

  “习近平同志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班长和领路人”(上)——习近平在福建(十)

  “习近平同志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班长和领路人”(下)——习近平在福建(十)

  “近平同志是统战工作的典范”——习近平在福建(十一)

  “习近平同志有好的素质,又有好的群众基础”——习近平在福建(十二)

  “习近平同志对军队的感情是真挚的”——习近平在福建(十三)

  “习近平同志能够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习近平在福建(十四)

  “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习近平在福建(十五)

  “近平同志说共产党是靠求真务实、靠实事求是起家的”——习近平在福建(十六)

  “习近平同志不仅重视调研、躬行调研,而且讲究科学调研、高效调研”——《习近平在福建》(十七)

  “福建的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抓起、亲自推动的”——《习近平在福建》(十八)

  “习近平同志率先启动了福建的生态省建设”——习近平在福建(十九)

  “习近平同志提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在福建(二十)

  “习近平同志一直要求公安机关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一)

  “近平书记是台商台胞的贴心人”——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二)

  “习近平同志对妇女工作一诺千金”——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三)

  “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宝贵的‘晋江经验’”——习近平在福建(二十四)

习近平在福建

习近平在福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0:0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