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廿四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小网格”接受“大考验”
  >“穷舒坦”变成“好好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要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育幼养老等方面投入,解决好部分群众上学难、看不起病、住危房等急迫的现实问题。要加强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有机统一。——摘自习近平2019年4月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早在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全党同志务必牢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光荣的历史使命、宏伟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让我们一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汇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基层党建】
  “小网格”接受“大考验”
  ----------
  突出党建引领,走访连心全覆盖;聚焦民生实事,问题诉求全收集;强化改革牵引,工作资源全下沉;依托信息技术,分级分类处置……不少浙江嘉兴干部群众认为,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在防疫防汛等重大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20年小年夜,嘉兴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人员从武汉回来四五天,请客喝酒串门打麻将,密切接触者60余人。党委会连夜决定,其所在村实施整村居家隔离14天。”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回忆说,正是因为有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他才有了信心和底气。“每一户群众的所有诉求,党组织都第一时间掌握并给予有效反馈。村支书每天就住在村头,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感动了广大群众,赢得了积极配合。”2020年7月,受入梅以来连续多轮强降水影响,处于杭嘉湖平原低洼地的嘉兴市秀洲区汛情严重,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平时这里水位不足2米,现在已经超过4米……”7月17日,秀洲区新塍镇小金港村100多户居民已全部撤离,村原党支部书记邬水龙及其他党员干部却依然坚守在河堤旁。“我们压实了基层网格化管理责任,通过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巡查,得以及时发现并处置堤防漏洞。”“功”在平时方能“应”在急时。嘉兴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优势,经受了灾情大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了群众安康的“守护者”,社区安宁的“主心骨”。

  【脱贫攻坚】
  “穷舒坦”变成“好好干”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乐国窝铺村过去有个出名的贫困户“王懒汉”,他以前的口头禅是“穷舒坦”,后来改口要“好好干”,促使他发生转变的是丰宁县探索的“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模式。“王懒汉”今年52岁,从小就不勤快。“你身体好、脑子活,好好干,日子肯定能红火。”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罗锋没少开导他。“村里还有几个存在‘等靠要’想法的村民,不利于从根本上实现脱贫。”县文明办主任门光春分析说。乐国窝铺村建立道德评议委员会的同时,村里多方筹资创办扶贫“爱心超市”,村民的劳动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等扶贫物资。老王看到其他村民都能领积分换东西,他也主动找活干,后来还当上了护林员。把土地流转后,他自己打工挣钱,一年收入2万多元。2018年底老王一家脱贫,他还被评为村里的“勤劳致富”能手。河东村是丰宁县最早开设“道德银行”的村子,后来,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底丰宁县整合河东村“道德银行”和乐国窝铺村“爱心超市”,在全县推广“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此外,县里每年还拿出1200万元进行奖补,加上企业捐建、帮扶单位共建等方式,全县309个村都建起“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今年3月,丰宁县脱贫摘帽。

  【图说中国】
  俯瞰长江的建设者
  ----------
  正值高温天气,在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近500米高的“云端”,300多名工人挥汗如雨,伴着脚下的长江波涛,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这些建设者中有不少参与过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人们每天早晨六点开工,中午最热的时候稍事休息,直到天黑才收工回到地面。武汉绿地中心项目自4月8日复工复产以来,克服困难,生产、防疫两手抓,目前项目全面进入竣工冲刺阶段,预计将按原计划完成建设任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