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浙江衢州柯城区万田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环境大变样 发展添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条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两侧白墙黛瓦,院墙上一幅幅农民画质朴、热烈;推门进院,美人蕉开得正艳,菖蒲、麦冬青翠欲滴……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万田村,难见昔日环境杂乱的旧模样。

  “这条‘通源路’,之前可不大‘通’。”万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徐强贤说,村民过去多从事养殖业,为了生计都在房前屋后建辅房,还占了村里的主干道通源路不少地方,路段最窄处,不足两米。

  徐强贤曾提议拓宽路面,但反对的声音随之而来:“农房‘建新不拆旧’,多年老习俗了,何必改?再说了,凭啥先拆我的?”

  拓路的事被搁置了下来,私搭乱建之风更甚。那时候的万田村在衢州是“后进村”,2018年村集体家底只有6万多元。“村里也想搞发展,可是缺少抓手。”村党支部书记范荣征说。

  发展的新契机出现在去年。

  2018年底,为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浙江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万田村成为省委组织部结对帮扶村,去年初省委组织部干部周云聪被派驻到万田村担任第一书记。

  反复踏看村庄,听取乡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意见,走访党员农户……经过近两个月的调研,周云聪明确了帮扶工作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经济。

  通源路拓宽,成为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启动通源路拓宽工程的决议通过了。

  要拓路,路旁34户民房庭院须各自退让至少1米,一些村民不同意。那段时间,周云聪平均每天得接30多个村民电话。

  周云聪召开村党支部会,大家深化共识:退让围墙庭院,党员干部带头。范荣征第一个拆掉了自家院墙,退让30多平方米的庭院面积;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干生、党员周雪清等先后跟进。

  同时,周云聪带着村里党员干部、网格员,走进村民家中,征询意见,并组织村民代表去衢州市衢江区上岗头村实地考察。

  走进上岗头村,大家眼前一亮:村道宽阔平整,农房整整齐齐,四处遍布绿植,村道旁的公园里,村民悠闲地散步聊天。

  最让万田村村民范云仙羡慕的,是上岗头村人的创业致富能力——村道旁的民宿里,住了不少游客。民宿老板邵松财透露:“路宽了,旅游大巴开得进。环境美了,我们生意也好了,一年挣几十万元!”

  “守着那几间破房子,能有啥出息?”考察回来,范云仙就把违建拆了。

  随后,村民你让1米,他让2米……近3个月时间,沿路34户村民退让了围墙、庭院和农房。

  路面美化工程迅速开展,铺路、架管、清线路、安路灯、种苗木……通源路终于修“通”了。

  眼下改造好了,如何保证以后不再私搭乱建?

  “用村规民约来保证。”周云聪说。善用村规民约是衢州很多地方的传统。万田村修订村规民约,将农房整治等内容加入其中,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

  通源路“通”了,村里的环境也连带升级,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达到浙江省AAA级旅游村庄标准,争取到省里的宜居示范村创建资金150万元、市里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00万元……

  休闲运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陆续建成。白天,村民沈忠祥喜欢带上一壶茶,去服务中心坐一坐;傍晚,村民周竹青邀上一帮姐妹在广场跳舞,别提多开心。

  面貌一新的万田村,最近引来萱草小镇、佳农园艺康养综合体两个亿元农业项目。目前,配套的萱草礼堂、萱草书屋、文创街区等设施正同步开建。

  “萱草小镇建成后,萱草加工销售每年能给村里带来500万元的收入,此外还有300万元的租金收入。”范荣征告诉记者,“村民们土地入股有分红,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挣三四千元,现在好几户村民正准备开办民宿。”

  “万田村跑出了加速度。”走在通源路上,徐强贤特别自豪。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