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初一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
  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为人情减负 助发展增收

  【要闻简报】
  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虽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样的小康,但如果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让人信服。——摘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一文

  【手机短评】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高度评价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的重大贡献,勉励他们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一位有着25年工作经历的主任医师写下的请战书;“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这是一位“95后”护士写下的铮铮誓言;“一辈子为了啥?不就为了病人吗”,这是支撑80多岁老专家坐着轮椅来医院接诊的坚定信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他们不愧为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你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你”。让人暖心的是,各地陆续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除了许多后顾之忧。尊重他们、支持他们,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是对他们的最好致敬,也是对时代精神的有力弘扬。

  【风清气正】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公开信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等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图说中国】
  智能高铁“新标杆”!
  ----------
  8月17日10时30分,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精调后,轨道误差不超过0.5毫米,这标志着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下图为中铁十二局的工人在安装最后一段钢轨。

  【乡村振兴】
  为人情减负 助发展增收
  ----------
  “虽然没办酒席,没有宴请,但是村里为我们提供了电子鞭炮,这样的结婚仪式轻松又经济。”江苏省泗洪县龙集镇居民彭正亚说,在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没有操办婚礼,也没收任何礼金。今年以来,泗洪县通过建立婚丧嫁娶服务机制、“人情减负”劝导机制,成立县支事、吹奏、流动餐饮等协会,帮助村民减轻人情负担。截至目前,泗洪支事协会已促成婚事新办685件,丧事简办1260余起,为群众节约礼金约1500万元。节约下来的礼金,释放出了增收潜能。县里对响应人情减负举措的个人,在创业中给予政策扶持。重岗街道社区工作者刘益铭和未婚妻朱小春商量后,将办婚礼节省下来的20万元彩礼钱用来创业。他们注册成立的江苏春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了近50户农民就业,被认定为省级精准扶贫项目,获得8.6万元奖补资金。公司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7: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