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提升抓党建促履职水平

杨瑞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党委宣传部作为负责人民银行系统党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当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一、突出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个人自学、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两周支部集体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信念。同时,持续深化系统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多方式抓好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一方面要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列,下力气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系统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实“关键少数”,在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上下功夫。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探索建立巡听旁听机制,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促进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习新思想、运用新思想。抓住“绝大多数”,在推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上下功夫。组织系统各单位党委宣传部门努力用鲜活的例证、可信的证据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深奥的理论通俗化,采取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宣传、形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理论用理论,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

  二、突出学用结合,提升为民服务政治能力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我们必须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掌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所需知识,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党建宣传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既从书本里学,也在实践中练,既要学习政治理论,也要学习宣传思想工作和中央银行业务,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高强的央行宣传干部。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专业本领,以更高的战略视野、更高的质量水平推进新时代人民银行系统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聚焦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谋划、部署、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党建宣传与业务宣传深度融合;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突出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近两年,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深入基层行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帮助基层排忧解难;优化业绩考核指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减少分支机构材料报送,增强考核测评透明度,把权力置于阳光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严格他律促进自律。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将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纠“四风”、严纪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作风建设成果固化为制度,以制度规范言行。多管齐下整治形式主义,开会、发文立足于解决问题,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领导干部和各处基层联系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分层级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办法。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更加自重自省自律,慎独慎微慎友,远离纪律规矩红线,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20:16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