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志看问题格局宏大”

——习近平在福建(三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访对象:王晶,1958年8月生,福建福州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新大陆科技集团CEO,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采 访 组:邱 然 陈 思 黄 珊

  采访日期:2019年8月28日

  采访地点:福州市新大陆科技集团

  采访组:王总,您好!作为福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您在创业之初就得到习近平同志的大力支持,请您谈一谈当时的情况吧。

  王晶:1988年,我从福建省光学研究所“下海”,参与创办实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同志1990年任福州市委书记,他特别关注关心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从那时我们就认识了。

  1994年初,原实达总裁胡钢和我等一批创业者决定重新创业。万事开头难,因此萌生了向习近平同志报告的念头。于是,我联系了他的秘书,当晚就得到回复,习近平同志请我们去办公室。

  当时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当年福州党政机关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习近平同志的办公室非常小,很简朴。他看到我和胡钢来了,就亲切招呼我们坐下,一落座,小小的办公室显得有点局促了,但习近平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我们倍感温暖。

  我们向习近平同志报告了离开实达重新创业的想法,也谈了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设想。他与我们交流、探讨,并对我们的创业思路表示赞赏,同时也提醒我们:“选择科技创新和实业这条路是很艰难的,是需要勇气的,福州整体的城市条件还不够好,工业发展滞后,人才资源也不是很好,你们未来肯定会碰到很多困难。”得知我们初步计划落户马尾福州市经济开发区,他当即表示支持,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最后,习近平同志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坚守创新,坚守实业,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扛过去。

  这次见面坚定了我们重新创业的信心。于是,我们把企业命名为“新大陆”,寓意从零开始,在一片新的土地上拓荒、进取、创业、创新,也明确了企业使命“科技创新、实业报国”。

  采访组:请您讲讲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重要工作部署当中,新大陆与他的具体工作实践是如何联系起来并发挥重要作用的?

  王晶: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抓的四方面要务:简政放权、治理“餐桌污染”、生态省建设和数字福建建设。新大陆发展过程,与他的治理思想脉络始终紧密相连。

  “简政放权”。早在1990年,习近平同志就在福州率先倡导简政放权,创造性地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这带来的便利,早期创业的企业家和外商投资者都深有感受。尤其是他在福州经济开发区强调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要求市各主管部门简化审批程序,一揽子解决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可以说,新大陆和当年其他创业者都是“简政放权”的体验者,更是受益者。

  直到今天,福建“机关效能”建设仍在持续提速,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当年勇于打破陈规陋习,以改革的胆略和勇气构建出社会治理新格局,彰显了他冲破思想和体制的重重阻力的勇气和魄力,坚持放权、放手、放活。

  “治理‘餐桌污染’”。这是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持续关注、紧抓不放的问题。那个年头,瘦肉精、重金属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此,他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餐桌污染’要从源头抓起”,全国首倡全省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和“菜篮子工程”,迄今已足足有20年。这充分展现出习近平同志“民之所忧,施政所思;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治理思想。

  基于此,新大陆积极投身食品安全领域,通过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紧抓“源头”关键词,探索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闭环式农产品追溯体系,完成“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承建国家兽药追溯平台,参与商务部“放心肉”及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在15个省市建设屠宰、批发和农贸的流通追溯体系。

  “建设生态省”。这是习近平同志在2000年提出的前瞻性思路,与如今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脉相承。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是环境建设。他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高度重视环保领域的新技术创新和应用,着力解决社会痛点。

  当年,福建深受水污染的困扰。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生活污水直排江河湖海,致病细菌潜伏,传染性疾病不时暴发,但因受限于技术,只能采用化学治污,即在废水中投加化学药剂,留下了不少致病隐患;第二,医疗废水排放不规范,大量医院污水直排,内含各种致病病原体;第三,养殖业和海产品出口是当时福建经济的亮点,但由于水污染严重,为了抗病,养殖过程使用大量抗生素,海产品出口日本等国后,常发生因抗生素超标被全数退回的情况,给相关企业造成重大的损失。

  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解决。2000年,福建有关部门引进在荷兰、美国、加拿大留学和工作过,有着丰富水污染治理经验的环境技术专家陈健博士,创办福建新大陆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陈健博士开创了国内紫外线水消毒技术的先河,这种技术相较化学方法,是更加生态有效的物理方法。短短半年,新大陆环保就将技术变产品,那年12月,中国第一套大水量市政污水紫外C水消毒系统就投入运行。

  2002年,针对医疗废水问题,新大陆环保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套医院污水处理紫外C灭菌系统,解决了传统治污方法中存在氯气外泄和消毒不彻底的情况,高效、安全、运行良好。为了推广这项技术,当时福建省有关部门还制定了配套的扶持政策,对采用这项新技术的医院予以补贴。一项新技术,只有在有远见的领导人眼里才是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是“数字福建”战略的开拓者,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请您谈谈这一战略最初制定和启动的过程,以及新大陆集团是如何参与其中的。

  王晶:1998年初,国际上首次出现“数字地球”的前沿概念,习近平同志对此高度关注。3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来到新大陆调研,他针对信息化发展趋势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我们加大创新投入,争取更大作为和更好成绩。

  两年后的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着眼于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科学决策。他亲自挂帅,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提出“数字福建”建设要先从电子政务入手,打破信息“孤岛”。这在当时是需要极大的胆识和魄力的。

  福建电视台曾就建设“数字福建”采访了习近平同志、王钦敏同志和我。习近平同志系统勾勒出“数字福建”“四化”的“时空轨迹”: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那时候,老百姓甚至领导干部、企业家对于“数字化”普遍缺乏认知,习近平同志就已经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发展的未来趋势,重视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并将之逐步细化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施政方略,充分体现出一名领导干部的远见卓识。

  2000年6月,习近平同志率福建经贸代表团考察香港,并召开“福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说明会”,我和胡钢董事长有幸参会,新大陆等15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体亮相,坚定了广大“数字福建”建设者的信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建设‘数字福建’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我省在这方面有较好的人才和经济基础,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要选准抓住这个科技制高点,集中力量,奋力攻克。”

  2001年,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作出统一建设全省政务信息网的决定,探索电子政务项目统建共享的建设模式。新大陆是这一前瞻规划部署的重要实施者之一。作为“数字福建”项目网络工程总集成商,新大陆独立承担“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络”工程建设。

  200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抽空见了我(当时我还不是全国人大代表)。正是这一次会面,让我更全面、深刻、系统地了解“数字福建”战略构想思路和未来蓝图。

  “数字福建”建设使政府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在实现电子政务过程中,政府各部门相继建成信息系统。现在,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全省已有2800个大数据系统。正是基于物理层面的数据大集中,当我们打通信息“孤岛”时,就能形成为百姓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浩瀚数据海洋。

  习近平同志的“数字福建”工作实践,为福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定好调、布好局、开好头,也为“数字中国”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采访组:请您讲讲习近平同志离开福建以后,对福建的科技界、企业界关心和支持的事例。

  王晶:还记得2006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领导,以及各省书记、省长和科技厅长都参加,我有幸作为福建唯一的企业界代表参会。当我在下榻的京西宾馆见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时,我冒昧地提出占用他宝贵的休息时间向他汇报,他欣然答应。

  这次交谈再次深深触动了我,已是浙江省主官的习近平同志依旧特别关心、关注福建省和福州市的发展情况,他对福建的父老乡亲怀有深厚感情,对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人和事也念念不忘。他说,通过浙江工作后体会到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地方工作要有不同的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我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一直在用反思的心态看待过去,他觉得在福建虽然是竭尽全力的,但难免还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尽人意,留下了不少遗憾。

  最后,我们谈到了对科技创新的看法。习近平同志说,前瞻性、基础性的科学研究非常重要。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围绕成果快速产业化、服务社会和百姓。言谈话语之间,充分流露出他对科学家的尊重,对创新人才的好感。

  2003年到2012年这10年期间,我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国家副主席之后的习近平同志,每年都到福建代表团看望大家,站在国家的角度,对福建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指导。2013年至今,我先后担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科技界和党外知识分子,体现他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这一次次宝贵的会面,逐渐加深了我对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解。

  2010年6月,习近平同志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我有幸应邀参加“中国经贸代表团”随访,见证了他在外事活动中的风采,聆听了他充满睿智的系列演讲。

  2014年3月,习近平同志作为国家主席,开展对欧盟国家的“破冰之旅”,我有幸作为“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成员随访德国。习近平同志在柏林发表的系列重要演讲,让我铭记至今。特别是他引用的中国先哲老子“大邦者下流”的名言,强调中国拥有容纳天下百川的胸怀,愿意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他说:“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采访组:2014年11月,习近平同志到福建调研,再次考察了新大陆科技集团,请您讲讲具体情况。

  王晶:2014年10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视察。11月1日,他再次来到新大陆科技集团。在展厅,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说:“按照您当年提出治理‘餐桌污染’要从源头抓起的要求,我们作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听了这句话,再看了展出的系列成果,他高兴地笑了。

  离别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20年前,你们白手起家,当年听你们谈探索创业理念的场景,如今仍历历在目。20年过去了,你们发展壮大到这个水平,着实不易。我过去多次听你介绍,这次来实地看一看,身临其境,感慨颇多。这也证明了一条,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你们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调研期间提出,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国际市场。他还强调,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2015年,新大陆开启新一轮“从优秀到卓越”战略变革。基于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大陆立业之本越发明晰——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努力实现百姓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

  企业要发展,必须确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找到高效的治理模式,形成有效的行动纲领并付诸实践。新大陆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正在经历刮骨疗伤、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治理变革的阵痛,并坚定迈上“数字世界新大陆”新征程。这一轮变革的原动力,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新大陆时的殷切嘱托和美好期望。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对您办企业有哪些启发?

  王晶:我有幸多次与习近平同志近距离接触,以及深入沟通和交流。在我的脑海里,习近平同志的为人处世风格向来是亲民的、坦诚的、真心的、重情重义的,他从来不固步自封,更不人云亦云,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本真。

  我还记得,当年和习近平同志的一次谈话,因一个小插曲改变了我认知事物的思维方式和格局。当时,我“鲁莽”地向他报告了社会上听到的风言风语,他听后不仅没生气,反而告诉我:“社会上说的很多问题其实我们当领导的心中都明白,但首先要看问题的本质,站在更高的角度通盘考虑,很多是发展中的问题,会在发展中迎刃而解。”我恍然大悟,发展才是硬道理!习近平同志的这席话,对我后来经营企业、治理企业的帮助很大,我不再深陷于问题中就事论事,也不会再被舆论所绑架,而是学会冷静地思考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到根源所在并加以解决。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来贺信。我作为开幕式的演讲嘉宾,阐述了对“数字中国”的理解和实践,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刻理解和系统思考,意识到“数字中国”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和新抓手,是新时代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曾有人问过我,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看待企业家的?我说,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喜欢有使命、有视野、有情怀、有格局的企业家;欣赏务实、低调、知行合一的创新者;赞赏“敢为天下先”、敢拼敢闯、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总之,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企业家要秉持民族情怀、国家情怀和天下情怀。

  当然,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和敢于破局的魄力。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更高阶段和更高维的系统创新理论,不仅有新理念、新思路,而且还有系统思考、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通过长期实践和思考形成的,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智慧,蕴含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和合”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理念,就是从人类整体的存在和个体生命的价值出发,建立起全球一体化的治理体系。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治理理念显得弥足珍贵和高屋建瓴。

  我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领悟到最重要的是:做事要依大道,谋局要谋大局,眼光要放长远,胸怀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领导者必须持正念、护正心、养正气、善决断、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看问题格局宏大,我感觉他早就“一览众山小”了。

  最后,我写了一首诗来形容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仰!

  《我将无我》平易近人,重情重义,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意志坚定,无所畏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百姓之心,即是我心,化育人心,化育天下。以史为鉴,慎思谨言,治国理政,若烹小鲜。面向未来,深谋远虑,高瞻远瞩,一览众山。全球治理,理念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一体。

  延伸阅读

  “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在福建(一)

  “习近平同志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在福建(二)

  “近平同志既有启民心智的魅力,又有知民冷暖的情怀”——习近平在福建(三)

  “习近平同志这么做是对‘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的最好诠释”——习近平在福建(四)

   “习近平同志不仅有思路,还有切实的行动”——习近平在福建(五)

   “习近平同志有着为人民干一番事业的理想抱负”——习近平在福建(六)

   “习近平同志善于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习近平在福建(七)

  “福建人民称习近平同志为‘百姓省长’”——习近平在福建(八)

  “习近平同志有思想、有胸怀、有魄力”——习近平在福建(九)

  “习近平同志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班长和领路人”(上)——习近平在福建(十)

  “习近平同志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班长和领路人”(下)——习近平在福建(十)

  “近平同志是统战工作的典范”——习近平在福建(十一)

  “习近平同志有好的素质,又有好的群众基础”——习近平在福建(十二)

  “习近平同志对军队的感情是真挚的”——习近平在福建(十三)

  “习近平同志能够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习近平在福建(十四)

  “习近平同志做到了‘打铁自身硬’”——习近平在福建(十五)

  “近平同志说共产党是靠求真务实、靠实事求是起家的”——习近平在福建(十六)

  “习近平同志不仅重视调研、躬行调研,而且讲究科学调研、高效调研”——《习近平在福建》(十七)

  “福建的林权制度改革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抓起、亲自推动的”——《习近平在福建》(十八)

  “习近平同志率先启动了福建的生态省建设”——习近平在福建(十九)

  “习近平同志提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在福建(二十)

  “习近平同志一直要求公安机关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一)

  “近平书记是台商台胞的贴心人”——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二)

  “习近平同志对妇女工作一诺千金”——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三)

  “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宝贵的‘晋江经验’”——习近平在福建(二十四)

  “习近平同志指示把长汀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生态县”——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五)

  “菌草技术在习近平同志的关怀支持下茁壮成长”——习近平在福建(二十六)

  “习近平同志支持和鼓励专家学者参政议政”——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七)

  “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习近平同志就不遗余力地去做”——习近平在福建(二十八

  “习近平同志对科学决策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习近平在福建(二十九)

习近平在福建

习近平在福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3:4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