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七月初六

  >习近平在安徽考察调研
  >用信念引领人生选择
  >毛泽东重视勤俭节约
  >泗阳:田间地头助农忙

  【要闻简报】
  >八月的江淮大地,烈日炎炎。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陪同下,先后来到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习近平考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小康
  ----------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摘自习近平2013年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08例(其中重症病例1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92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96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182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220人。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

  【手机短评】
  用信念引领人生选择
  ----------
  有人说,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可以活成一座花园。这样的灿烂,源自生活的态度。“人民楷模”王继才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开山岛上升五星红旗,早晚例行巡岛。为了减少岸上补给,王继才夫妇还在岛上开辟出“格子田”。面对困境,正因将目光聚焦于“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王继才把“靠自己”、“不抱怨”作为人生信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人才是“用”出来的。完成任务的过程,伴随着本领和才干的增长。今天,在不同的领域和行业,“90后”、“95后”甚至“00后”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应当把目光投向年轻人,为他们创造广阔的发展舞台、良好的成长环境,用其所长、补其所短,多压担子。平台好,人才聚。少些学历、资历等“先验视角”,多看实绩、潜力,方能助力“后浪”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创造更多精彩。凝视的目光,呼应内心坐标,照见格局胸怀。超越名利的羁绊,常思以身许国,就能用信念引领人生选择;就能无惧困境、愈战愈勇,不会怨天尤人、气馁懈怠;就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史故事】
  毛泽东重视勤俭节约
  ----------
  毛泽东一贯重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在他各个历史时期的讲话、著作和实践中,都曾特别强调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指出:“采取办法坚决地反对任何人对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破坏和浪费,反对大吃大喝,注意节约。”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经常要接见一些来访的国家元首和重要外宾。当时,典礼局接待外宾讲形式、重排场。欢迎外宾的国宴丰盛异常,质量既高,数量又多,以致宾客酒足饭饱之后,满桌菜肴还没有吃掉几分。毛泽东对此十分不悦。几次接待后,毛泽东在一次散步时说,接待工作有两大浪费:一是礼仪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大家很多的时间。二是接待宴会大讲排场,吃掉的还没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费了国家的金钱和物资。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你们可知道种一株稻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结稻谷,几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饭?种一棵麦子要经过多少时间才能长出麦穗,几棵麦子才能做一个馒头?有谁算过这笔账?他非常严肃地说:“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改变!”除了反对外事活动中的浪费之外,对于勤俭节约,毛泽东还曾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图说中国】
  “搬”出来的幸福
  ----------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边昭镇土地贫瘠、盐碱化严重,铁路涵洞阻隔交通极为不便,当地流传着顺口溜“盐碱地涝洼塘,光出碱沙不打粮”。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2017年,边昭镇政府启动异地扶贫搬迁,铁西、腰围子、五井子3个村子的3000多名村民搬到了新家。如今在新家园,不仅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家家户户接入天然气,还成立了扶贫车间,并在拆旧区五井子村原址建立牧业小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下图)

  【科技扶贫】
  泗阳:田间地头助农忙
  ----------
  “老李啊,你这花生果针才开始下扎,要趁好天挖沟降渍,另外补施点返青肥,生根促叶提苗增产。”8月17日,江苏省泗阳县来安街道八集社区田头,街道志愿者、农技员庄军召正在给花生种植户李建国讲授花生田间管理技术。夏季以来,连续降雨导致田间渍害严重,影响了花生正常生长。来安街道25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地头,一对一指导农民搞好花生田间管理。泗阳县建成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5个实践站、1000多个实践基地,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网络,组建了1081支志愿者队伍。农民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志愿者们开展科技讲座、直播带货等志愿服务,为农民解决“鲜切插花”、“瓜蒌繁育”、“黄牛防疫”、“龙虾养殖”等技术难题2.6万多件次,创建了文明实践志愿品牌项目30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