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初七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
  领域专家座谈会
  >激扬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以赋权增能激活基层治理
  >家风带乡风  村里少纷争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学习笔记】
  当前,防汛救灾任务仍很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扶贫,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18日至21日深入安徽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激扬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
  回顾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许多场景已在岁月中定格,令人记忆犹新。医疗队员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人民子弟兵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医务工作者在重症病区连续奋战,民警坚守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安全,社区工作者手持测温枪风里来雨里去,“90后”、“00后”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工人们开足马力抢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一位位“逆行者”,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精神的内涵得到充分诠释,为世界所瞩目;中华民族在经受斗争考验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也鼓舞着世界。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蕴藏着创造历史的澎湃势能。一个拥抱未来的民族,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浅滩暗礁,燃烧精神的火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定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扬起精神的风帆,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定能发出光和热,收获精神的成长。

  【基层减负进行时】
  以赋权增能激活基层治理
  ----------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7月1日起,原来由北京市、区相关部门行使的431项行政执法职权开始下放至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并由其依法行使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实行综合执法,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简化执法流程,及时回应诉求
  7月1日,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成立。当天,执法队员在巡查中发现,北纬路南侧的一家湘菜馆内有顾客抽烟,随即上前劝阻,并行使了室内控烟处罚权。过去,区相关行政部门辖区面积大、执法力量有限,很难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并进行处罚。而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发现违法行为时,却又无权处罚,导致“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次将一些权力赋予街道乡镇,就是聚焦社会焦点、群众痛点、基层难点。”北京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基层执法
  权力“放得下”,基层还得“接得住”。在海淀区,城管执法部门的部分职权下放后,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工作协调、任务统筹,确保下放的所有职权各街道乡镇能行使得好,更高效解决辖区群众诉求;今年6月,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组织开展下沉行政执法职权培训会,向各街道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详细讲解了执法要点、执法依据、典型案例等,帮助其依法、规范行使职权,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明确各方职责,建立配套共享机制
  在职权下放的同时,北京还明确了市级主管部门及其职责,要求健全街道乡镇法制机构、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等。具体来说,各区将建立各级各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实现执法对象基本信息、管理信息和行业信息共享,区有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协助开展执法,提供技术支持。

  【图说中国】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
  中国邮政近日发行《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邮票1套1枚,面值为1.20元,计划发行数量为750万套。邮票设计采用素描表现手法,完整展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时的场景,生动细致地刻画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认真忘我的形象,并配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封面,同时画面背景还特别布置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烘托出邮票的主题,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下图)

  【乡村文明】
  家风带乡风 村里少纷争
  ----------
  “以前调解矛盾纠纷很累人。推行家风指数评比后,家家户户都很在意分数,今年村里连一件需要调解的纠纷都还没碰到。”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广方村党支部书记方志奎感叹。近些年,浦江县充分发动群众,制定家风指数,围绕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环境卫生、家庭和谐、诚实守信等5方面开展考评奖惩。“家风指数晒上墙,十里八乡赛拼创”,村民娶妻嫁女、当兵提干、去银行贷款,家风指数都成了重要依据。“好家风成了好民风的净化器、乡村治理的稳压器、好商风的助推器。”浦江县委书记程天云说,好家风建设有力促进了乡村善治。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介绍,家风指数由网格内党员领衔、全体农户面对面互评,体现了村民自治;家风指数里遵纪守法这项考评体现了法治,而德治本来就是家风评比的内涵。好家风建设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也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在浦江县很多乡村,村民自发成立了巡逻、消防、调解等队伍,乡镇成立基层治理专职网格员队伍,随时收集村民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快速上报解决。这些队伍与党政、公安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