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8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初八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改革
  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磨练“中流击水”般担当
  >产业有后劲  脱贫路子宽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18日至21日深入安徽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磨练“中流击水”般担当?
  ----------
  最近一位基层年轻干部说,他工作的乡镇可以向上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领导却推三阻四不愿意接。究其原因,这种项目一般集修路、治水、兴农为一体,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征地、清表等多种问题,实施起来比较麻烦。“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就是一些所谓“太平官”的为官之道。他们遇事不算大账算小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退;不求激流勇进,要的是四平八稳。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但为什么有少数党员干部甘于挂“免战牌”、做“太平官”?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问责存在过细过严的问题。但也应该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出台了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追责问责机制也在不断健全,执纪监督、巡视巡察越来越趋于严管厚爱并举,其目的就在于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理应具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是被动等环境、条件具备了才干事,而是要从自身从严、从本级从严、从现在从严,通过扎扎实实的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营造“小气候”,涵养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大气候”。

  【警示教育】
  借艺术之名 行贪腐之实
  ----------
  8月12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受贿一案在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赵长青案有关详情的披露,引发人们对一些领导干部假借书法、出书、摄影、玉石古玩等所谓“雅好”敛财现象的关注。作为中国书协一把手,赵长青利用职务便利包装自己,热衷于以“书法家”名头出席各类书法活动,得名又得利。向赵长青行贿的人员,绝大多数曾以“买字”为名向其输送利益。除了“以权换钱”,赵长青还擅长“以权换权”,通过调整政策规定、放宽入会限制、拓宽理事增补渠道等方式,发展一些行政部门、行政管理领域有地位、有实权的领导干部入会,编织“关系网”。然而,这套“障眼法”难掩其权力寻租的实质。经查,2006年至2019年,赵长青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国书协会员、当选中国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本人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王某某等12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86万余元。2020年7月9日,赵长青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

  【图说中国】
  无人区的坚守与鲜花
  ----------
  青藏铁路格拉段(格尔木市至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交通枢纽。自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就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守护着青藏铁路的安全。14年来保障了14余万趟列车安全通行,未发生一起执勤事故。下图为23日,一名执勤士兵在休息期间与未婚妻视频通话,其他战友纷纷为她献上鲜花。

  【脱贫攻坚】
  产业有后劲 脱贫路子宽
  ----------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山西长治市大河村变了。这里人均不足两分地,这几年,靠发展乡村旅游摘了穷帽,成了省里第一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大河村靠啥脱贫?“标准升级,乡村客栈身价跟着涨,产业有后劲!”村民李明亮感慨。近年来,山西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拉开了一场标准引领转型、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大幕。为了挖掘文旅资源优势,山西制定《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指南》等14项地方标准,明确文旅产品、景区建设、旅游服务、行业管理等具体要求。不光乡村旅游,标准化在山西田野遍地开花,有机旱作、生态保护等七大标准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在大同市云州区,小黄花长成大产业。“黄花菜实现了全程标准化生产,菜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成了乡亲们的‘致富花’。”云州区委书记王凤瑞说。标准化推广,关键在人。山西发布13项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标准,激发了农民靠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热情。在运城市临猗县,果农薛义斌通过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考核,成了全县苹果种植专业状元,慕名来学习果树种植的人“踩破了门槛”。目前,全省职业农民已达4000多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