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宁市:坚持“三个导向” 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把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基层党建品牌的重要载体,坚持“三个导向”,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常态督促,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0年共确立210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形成了以上率下、全面推进抓基层党建的生动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抓突破

  济宁市以突破难点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自身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一批书记突破项目,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针对抓基层党建述职会书记点评、巡视巡察反馈、党建工作考核、“四不两直”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原则,分别确定1项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

  书记突破项目范围涵盖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各领域,内容涉及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书记突破项目定位准、范围广、内容实,让基层抓有方向、干有目标、做有动力。

  市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落实、示范推进,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作为市委书记突破项目,聚焦街道赋权增能减负,制定赋予街道“5项权力”的具体意见,进一步完善“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作出了示范。

  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抓创新

  在确定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基础上,坚持结果导向,注重统筹推进,把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与中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配合推进,创新战术打法,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品牌。

  任城区将“网格化党建下建强居民小区党支部实现全覆盖”作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融合机制,围绕把网织密、把格做实,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到网格、居民小区党支部,选树一批“小区书记”典型,叫响“小区书记”品牌,目前已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326个。邹城市将“开展市直机关‘四看四树’活动,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能力”作为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引导广大机关干部钻研业务、研究政策,用足用好用活上级政策,进一步涵养专业精神、提高执行能力。目前已形成创新制度131项、亮点工作13个,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总体素质。泗水县将“实施‘村庄发展奖’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作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设立300万元奖励资金,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等3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季度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进行排名通报,激发农村发展动力,助推脱贫攻坚。

  坚持责任导向,聚焦一线抓落实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责任在书记,关键靠书记。济宁市一以贯之紧盯书记抓项目,盯紧项目抓书记,坚持责任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书记项目”落地见效。市委“双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台账,对今年确定的基层党建“双基、六化、十二行动”重点任务,制作《济宁市基层党建“2612”重点任务推进图》,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并纳入党建调研、考核范围,让“书记项目”被重视、真落地、见实效。

  坚持“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督导调研,组织现场观摩,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建立整改台账,督促抓好整改,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市、县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带队,分片对确定的“书记项目”开展调研,指导和督促各地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市里每季度对县(市、区)委书记承担的“书记项目”进行一次调度,近期将召开全市园区党建工作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议,对确定的园区党建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书记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同时,各县(市、区)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承担的“书记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其中,曲阜市、嘉祥县分别召开了全市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县“双基”工作现场观摩会,鱼台县召开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分领域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承担的“书记项目”进行观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从研究措施到解决问题、总结提升各个环节,亲自抓、直接抓,集中力量、牵头攻关,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虚”到“实”、从“软”到“硬”的有效转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7:5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