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潮州市:村里来了支党建轻骑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150多场次,现场检查、发现、纠正党建问题340多个,11篇专题调研报告……今年以来,有一支队伍奔走在广东省潮州市基层,在各个党组织了解党建工作堵点、盲点,他们的名字叫做“党建轻骑队”。

  何谓党建轻骑队?本质上是一支专业化调研团队,主要成员由潮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口、调研科业务骨干组成,潮州市党建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选派骨干机动参与,工作内容聚焦党的建设全领域,每周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

  作为一项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制度化的具体实践,党员轻骑队与以往的普通调研有何不同?对潮州党建工作有何实际意义?

  将“轻”进行到底

  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说不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近年来,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的频率不断提高,这本是好趋势。但“作秀式””盆景式”“层层陪同”的个别不良作风现象却也造成了基层的负担。

  “不提与调研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这是《潮州市委组织部党建轻骑队工作方案》中的一项要求,党建轻骑队建立伊始,就明确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亮起红牌。

  既然叫“轻骑队”,首先要做到轻装上阵、轻车简从。“镇组织委员、村书记留下来就可以,其他人都去忙吧,不用陪同。”6月3日,党建轻骑队一队到潮州市归湖镇铺头村调研,队伍负责人对齐聚一堂的十来位镇村干部说。

  “村里的集体经济项目进度如何?”“项目目前存在什么困难?”“需要组织上提供什么帮助?”每到一个村,轻骑队队员往往一进门就直奔主题,开门见山。该轻骑队一行三人,除了铺头村,轻骑队当天还要自驾集体乘车到凤凰镇东兴村、文祠镇中社村调研集体经济壮大试点项目。

  对党建轻骑队的“轻”,队员也有自己的一番理解。“一是人员组成灵活,不受人员数量限制,哪怕是一个人也可以自成一队,更不需要基层人员陪同;二是时间安排灵活,一有空闲即可开展活动,时间短则可以到临近的市直单位,时间长则可以到稍远的镇(街道)、村(社区)。”

  党建轻骑队之所以“轻”,还在于要让被调研者“轻松”谈出心声。“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虚心请教,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不能粗枝大叶、蜻蜓点水。”在工作方案中,轻骑队队员们的调研纪律十分严明,而经过数月的调研,队员们也积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

  “深入镇村调研,能不能与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语言通不通、接不接地气是关键。”轻骑队的一名队员说。而在另一位队员看来,调研的技巧也十分重要。他举例,在调研村级基层组织定期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时,调研队开门见山问“村级基层组织”并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应该从村干部熟悉的概念谈起,比如“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老人组”等。

  此外,在日常调研中,针对每次调研课题涉及的不同内容和问题,党建轻骑队还注重发挥其他部门专业优势,邀请潮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直工委、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业务骨干加入轻骑队,进一步充实调研力量。

  党建轻骑队队员在调研

  遍访180个党组织

  向“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说不

  “今年我们队就走了4个县区的17个乡镇23个村。”一名党建轻骑队队员感言,调研的路程需要无惧风雨、穿山渡海。从农村到社区,从机关(事业单位)到国企,从学校到“两新”组织,今年以来,潮州的党建轻骑队一直奔跑在路上。

  走了这么多地方,党建轻骑队的工作有没有落到实处?会不会停留在“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走马观花来、稀里糊涂走”?如果缺少科学合理的谋划统筹,调查研究做再多也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

  据介绍,为将调研工作做细做实,党建轻骑队做到了“全覆盖”“全方位”。何为“全覆盖”?党建轻骑队坚持全领域、立体化原则,对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突出问题实行全覆盖调研,将全市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按领域、层级均匀分配给3个队,每轮从中随机抽取调研对象。

  在调研方向方面,轻骑队紧扣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心课题,围绕落实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和谋划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结合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调研主题。今年以来,轻骑队的重点调研主题包括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红色预警村、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验收等。

  在确定调研范围以及调研主题后,调研工作的关键就看队员们的脚步是否够“深”。

  “白天调研,晚上写报告已然成为了党建轻骑队队员的一种工作常态。”一名队员举例说,6月初,党建轻骑队围绕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情况的课题,白天深入高堂镇军寨村、海山镇上港村等地,跑几百公里走村调研,晚上收集资料、整理素材、加班加点完成每个村的调研报告。

  “通过党建轻骑队,我们确立了一种指导走访对象的新方式。”党建轻骑队三队负责人介绍,在走访过程中,轻骑队队员结合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和市直行局分管领导、镇(街)一把手、组织委员、组织干事以及老师、律师、医生、企业主、职工等各种群体进行交流沟通,力求摆脱查看文字材料、汇报开会的依赖。

  为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偏信,党建轻骑队在访谈中还十分注重扩大谈话人员的代表性和参与度:既访谈镇(街道)干部,又访谈普通党员群众,既谈现职干部,又谈离任人员。据了解,轻骑队自组建以来,已访谈各类人员620多人次,较好地获取到一手信息,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基层实际问题。

  党建轻骑队队员乘坐渡船前往西澳岛调研

  精准开方务求实效

  向“软弱涣散”“战斗力低下”说不

  调查研究是为了得到什么?答案很简单:真实的社情民意。而得到真实情况后,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把调研作为基础和手段,把解决党建领域的重难点问题作为落脚点和归宿,才能真正实现调研的作用。

  如今,在每个月举办的潮州市委党建办会议上,各个单位在向党建办汇报党建工作进度时,再也不能“自说自话”“自吹自擂”了。因为在例会召开前,党建轻骑队已经围绕党的建设“5+1+1”,到各参会单位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开展访谈,精准形成各参会单位党建业绩清单和问题清单。

  除了全市党建办例会,党建轻骑队的调研报告也为制定新一轮三年工作方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等提供了重要指导。今年以来,3支党建轻骑队坚持每周调研1次以上,调研后及时召集人员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形成了《潮州市关于开展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专题调研报告》《潮州市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调研报告》等高质量调研报告。

  这些调研报告包含了180多个镇(街道)、村(社区)、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的大量一手资料消息,为掌握基层党建工作优劣、研判村级换届动态、集体经济试点情况、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能否通过验收等提供了有力佐证,也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各地各单位改进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开药方的关键在于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对于党建“尖子生”,轻骑队的指导侧重点在于引导他们树立“标杆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创建党建品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于在抓好党建工作上还没有明晰思路的党组织,党建轻骑队会指导他们结合自身的职能,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多开展“党建+”的探索和实践,把潜力挖掘出来。

  而对于“落后生”,比如村级换届重难点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红色预警村,党建轻骑队第一时间将摸查情况向纪委监委、巡察、政法、民政等部门进行反馈,共享信息,将其中问题较严重的村纳入扫黑除恶重点整治对象,整合多部门力量开展集中整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8:02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