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丰城市:严把四关提升村级班子履职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弱化、得过且过等问题,一些工作推而不动、拖而不决。江西省丰城市自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高度重视村级班子建设,紧盯“关键人”,从“选、育、考、奖”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着力破解“结构不优、能力恐慌、履职不力、动力不足”四大问题,不断提高村级班子履职能力。

  严把“入口关”,力破“结构不优”的问题。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采取“后备一批+清退一批+选拔一批”的措施,按照1:1的比例建立村级干部后备人才库,每村至少5人以上,新增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15人,再从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群众基础好的后备干部中选拔任用村干部,目前已初步实现了“两增两降”即4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村干部各增长5%以上,60岁以上、初中以下文化的村干部各降低5%以上。

  严把“育人关”,力破“能力恐慌”的问题。建立健全市、乡两级培训机制,注重因材施教、因地适宜,积极探索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模式。集中培训班坚持“精炼、实用、有效”的原则,将学知识与学典型相结合,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由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讲座,数名优秀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现身说课”,组织几十名优秀村书记赴浙江实地参观,切实起到了“取长补短、兼收并蓄”的培训效果。同时加大现代化信息手段的应用力度,拓宽基层知识获取的渠道,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能力。

  严把“考核关”,力破“履职不力”的问题。制定出台《加强村班子建设十三条措施》,细化考核指标,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职责履行情况、党建目标书完成情况、村民满意度等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加大评议考核力度,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对工作情况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进行表彰,对工作完成不好、党员群众意见大的,进行诫勉谈话;对不作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及时清退调整,目前已诫勉谈话村书记58人,清退村干部59人,村聘干部145人。

  严把“奖励关”,力破“动力不足”的问题。乡镇党委实行划档分类管理,按工作业绩把村党组织书记划分3个档次类别,各类别分别占本乡镇村总数的25%、60%、15%,按类别差异化兑现工作报酬。2019年,全市落实村级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808万元,党员活动经费608.68万元,村书记年报酬提升至37000元,达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01倍,增长9.7%,其他村干部报酬不低于村书记的83%,村小组长年报酬由800元提高到平均不低于3000元,增长275%。严格执行在职村干部养老保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等奖励激励政策,激励村级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7:48 来源:“江西党建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