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十五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
  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党员干部要铆定目标不松劲
  >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乡
  >征集“微心愿” 帮扶更精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日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
  ----------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党员干部要铆定目标不松劲
  ----------
  “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决策部署都要优秀的人来干,都要得力的组织者、落实者和带头人,才能顺利推进。回顾近百年风雨历程,求真务实的作风是我们党能够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应对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能够不断取得成效,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当前,无论抓“六保”促“六稳”,还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每一项任务都需要精准聚焦。乡村建设搞大拆大建还是“留住乡愁”,城市管理粗枝大叶还是“细细绣花”,减税降费是花拳绣腿还是真刀实枪?现代化治理的每一次政策选择,都需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新发展理念,都得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党员干部只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植根人民群众,保持韧劲和定力,铆定目标不松劲,敢担当、善作为,才能乘势而上,建功立业。

  【基层治理】
  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县乡
  ----------
  近日,山西制定出台了《全省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方案》,以量化评价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突出问题,明确10项创建要求。围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治、物、效”问题,提出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实“抓乡促村”责任制等十方面创建要求。
  >明确创建目标,分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聚焦实现村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带头人本领高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组织生活健康规范、基础保障扎实巩固、乡村治理有力有效、服务发展作用明显等7项目标,建立县(市、区)、乡镇评价指标体系(县市区指标33项,乡镇27项),实行百分制量化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对标一流的鲜明导向。对创建工作抓得好、效果明显的,总结推广经验,大力宣传;对工作不认真、完不成创建任务的,批评教育,提醒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追责问责。广泛宣传示范县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图说中国】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教育配套全覆盖
  ----------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是全国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贵州加大就学保障力度。下图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第二幼儿园(三穗县经济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

  【精准扶贫】
  征集“微心愿” 帮扶更精准
  ----------
  河南南阳的张进群上了年纪,很想有一口自动断电的电压力锅;焦作的郭永利爱人瘫痪,急需一把轮椅……这是河南省总工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征集到的困难职工“微心愿”。通过互联网,河南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征集县级以上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微心愿”,同时面向企业、社会团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号召,认领心愿。工会系统对心愿进行梳理把关,确保真实可靠。今年2月,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十分公司困难职工王军患病多年的妻子去世,他常年在外忙,孩子便学着自己做饭。在征集“微心愿”时,王军写下了“我想有一台微波炉,可以让儿子做饭简单些”的心愿。不久,认领人捐赠的微波炉就送到了父子俩面前。类似的爱心传递,每天都在发生。据了解,总工会发出的5071个心愿中,目前已实现4691个。总工会主席王保存介绍,困难职工各有需求,而社会爱心也需要有更精准的帮扶对象。借助互联网的便利,工会牵线搭桥,一对一解困,让爱心点对点传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9: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