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主题党日】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主题党日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党支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取支部书记微信领学、党员干部线上讨论交流、线下观看视频、在线安全自测自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全司党员干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支部书记、司长万东华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他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牢靠安全保障。社科文司党支部要把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融入到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以及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平台,采取丰富多样学习手段,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筑牢思想防线、意识防线、风险防线,进一步增强全司党员干部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副司长杜燕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中“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相关内容。她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安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重要文件、统计资料的保管与使用,重视数据处理平台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堵住可能存在的安全漏洞。

  随后,大家围绕学习内容交流收获体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副司长关晓静提到,国家安全是关系国家发展生存的大事,国家统计局作为国家数据生产、存储、提供和使用的重要部门,决定了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在维护数据安全方面要走在前、做表率。一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做到知规矩明底线;二是要结合业务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完善制度规章堵住安全漏洞;三是要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深刻自省,时刻紧绷国家安全这根弦,筑牢国家安全意识。综合处处长张鹏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社会处处长赵利婧指出,统计系统掌握着关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量数据,要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利益,应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对数据安全的敏感性,既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应有知情权,也要注意维护敏感数据和保密数据的安全性。科技处处长邓永旭认为,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一刻不能放松,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发现,早处置。创新处处长李胤的表示,要把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到步调一致,组织有力,奋发有为。文化处处长辛佳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网络安全上,不仅要重视硬件安全,也要注意内容安全,要从创作、生产、传播等各个方面确保我国网络安全和文化安全。

  线上学习交流后,全司党员干部参加了局办公室组织的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片活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揭示了窃取泄露国家秘密给国家安全造成的严重危害,以及泄密者付出的沉重代价,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敲响了保密安全警钟,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保密纪律观念。全司党员干部还利用国家保密局的“保密观”微信公众号进行保密知识自测,并在各自办公计算机终端开展保密自查,全力杜绝安全风险隐患。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全司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意识,正确认识了国家安全形势,大家一致表示,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把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杜绝一切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行为发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6:54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