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三个精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是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够高、能力够强、作风够硬的村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促进新农村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切实选好用好村干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 “三个精心”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破解乡村一线治理难题。

  一是精心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不断提升村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构建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基层优势支撑。坚持以培养有担当负责任的基层干部队伍为着眼点,聚焦农村农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聚焦村“两委”班子能力短板和个性特长,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突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将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贯穿全过程。

  二是精心推进村干部考察识别工程。以组织工作调研为抓手,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日常调研等工作中,以谈话了解、综合测评等方式对村干部日常工作进行了解。围绕全县农村发展实际情况,按照省市两级要求,明确方向,分年龄段、分专业能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村干部队伍,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村任职,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加强村干部跟踪考察。对全县村干部开展定期考察调研,让基层党委和群众来衡量村干部的工作实绩。

  三是精心落实村干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全县村干部待遇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将村干部收入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挂钩,鼓励村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基本收入。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以及党内救助帮扶制度,同时制定村干部每年定期体检计划,让村干部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村干部,可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畅通晋升渠道,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8:28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