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广德市:发挥党小组作用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安徽省广德市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利用党小组“服务范围小、结构设置活、联系群众紧”特点,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微堡垒”,打造党员教育“微课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细、形成长效。

  守初心,在“微阵地”上奠定铸魂固本总基调

  广德市根据支部党员数量、年龄结构、分步情况和从事行业等科学合理设置党小组,并建立地缘、趣缘、业缘等特色党小组。各党小组按照“六个一”标准,即“一块标牌、一组书报架、一组资料柜、一个公示栏、一套电教设备、一本活动记录”,建立“党小组之家”,“党小组之家”一般设在党小组长家中,同时根据党员居住相对集中、便于开展活动的现实需求,新建或改建党小组活动阵地。创新设置以“每月一个活动日、每月一次小组会议、每名党员联系几户群众、每年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每月收缴一次党费”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载体,不断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打造党员党性锻炼、教育管理常态化平台,推动政治生活从严从细从实。探索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集中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以庄重的仪式感推动党员重温入党初心,着力增强党员的身份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担使命,在“微治理”中吹响凝心聚力集结号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将村级党组织和支部工作“化整为零”,分解、分摊到各党小组,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范围偏大的实际困难,增强支部功能,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断线”的问题。桃州镇万桂山社区将辖区内17名退役或转业士兵党员编为一个党小组,建立“老兵之家”党小组,充分依托老兵党员之间相同的价值观念、道德品质和共同回忆,通过经常性入户恳谈等方式,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有效做好信访转业士官的思想工作。同时,“老兵之家”志愿组成了治安巡逻队伍开展义务巡逻,搭建起了退役军人联系政府、服务社会的平台,为党员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效探索。在疫情防控期间,共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交通卡口200余个、体温检测点180余个、信息摸排小分队300余支,为实现全市“零确诊、零疑似、零无症状感染者”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防汛抗洪工作中,由党小组长担任队长的100余支突击队冲锋在前,巡堤防、查管涌,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找差距,在“微榜样”中激发对标先进正能量

  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建立党小组工作考评机制,对28个成效明显、作用发挥突出的,授予全市基层党建“红色基点”荣誉称号,对5个考核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完善党小组长激励培育机制,以乡镇为单位,科学制定党小组长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先后评选表彰41名全市优秀党小组长,对工作有创新、活动组织好、表现突出且符合条件的党小组长,列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组织开展3期全市党小组长示范培训班,着力推动党小组长队伍素质提升。健全党员量化积分制和“红黄榜”管理,设立党小组党员积分公示牌,将表现优秀的“红榜”党员与表现较差的“黄榜”党员结成对子,帮助提升转化。各基层党组织从党建工作经费或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中拨付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保障党小组开展各类活动。

  抓落实,在“微服务”中奏响和谐发展主旋律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将党小组活动融入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三变改革等具体工作,实现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真正把党组织活动延伸到了最基层,把普通党员、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带上来。邱村镇施村村第一党支部“圆梦之家”党小组,10名党员分片联系包保辖区全部家庭。该党小组始终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活动,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孤寡老人生活照料、家庭邻里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力所能及的事,并将一些需要上级协助解决的问题分类汇总、及时上报。近年来,广德市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累计组建270余支党小组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3600余次。依托党小组“共议发展论坛”,累计征集高铁拆迁安置等各类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1500多条,积极调处矛盾纠纷280余件,化解信访隐患95起。广泛开展以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党小组政策宣传入户活动,分片深入村组开展“两禁两简”走访宣传,掀起了崇尚文明的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9:42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