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廿八
  >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
  共同举行会晤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让人才落户 助产业落地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同列支敦士登摄政王储阿洛伊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伟大抗疫精神
  ----------
  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大家都说:“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武汉的患病者也毫不气馁,说“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们,病好了我要去献血”。“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
  “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在不久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回顾40多年发展历程,多少企业从一间小屋出发,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多少互联网公司,从10多人的创业团队,跻身世界级企业之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为企业家充分利用自身的认知和洞察进行发明创造打开了空间,各个微观市场主体进行着分散化的经营决策,不断创造着坐在办公室不可能计划出来的新事物、新产品和新的可能性,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更应看到,创新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同样是应对疫情冲击、走出经营困境的不二法门。把危机当成创新的契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赋能,就能为企业插上“数字翅膀”,在困境中逆势生长。

  【抗疫英雄谱】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获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1月26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第四天,陈薇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奔赴武汉,围绕病原传播变异、快速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课题迅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与军地有关单位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治、联研工作机制。在陈薇指挥下,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在中部战区总医院药剂楼旁迅速搭建起来。在这个实验室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使得核酸检测时间大大缩短,迅速形成日检1000人份的核酸检测能力。“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军事医学专家组火线入党仪式上,陈薇嘱咐新入党的科研人员,这也是她对于职责使命的理解。2月26日,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收到领导和朋友们给她发的祝福,陈薇当时回复了8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9月7日,陈薇表示,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作为一名军事医学科研人员,我特别希望我们这艘科研‘战舰’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陈薇说,“我和团队将为此继续奋发努力,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图说中国】
  楠竹撑起致富梦
  ----------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五冲村依托本地丰富的山地资源,企村联动大力发展楠竹种植、加工业,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在“楠竹加工车间”就业的村民,年收入最少的超过1万元,最多的达5万元以上。(下图)

  【人才工作】
  让人才落户 助产业落地
  ----------
  近日,广西贺州先后通过了中国民航中南地区局初审、民航局专家预审和答辩评审,有望获批全国首批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作为一个边陲城市,经济基础薄弱的贺州涉足民用航空领域,源于人才和产业的强力支撑。近年来,贺州市抢抓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难得机遇,主动与大湾区对接,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人才+项目+产业”产才融合模式,推动创新创业。贺州还积极引导本地企事业单位在深圳、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设立研发孵化中心等“人才飞地”,为贺州园区企业和当地科研团队提供人才引进渠道和公共研发平台。吸引东部发达地区各类技术创新孵化机构在贺州设立“转化基地”,吸引中高精尖缺人才和新经济新业态落户贺州进行成果转化,开辟“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新通道。“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我们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既让人才落户,又让产业落地,形成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介绍说。2019年以来,贺州市引进项目1051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项目578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92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广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