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八月初一
  >习近平对新时代民营经济
  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
  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海珠:打造10分钟“党群圈”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统战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工商联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致电菅义伟,祝贺他当选日本首相。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伟大抗疫精神
  ----------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我们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我们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促进新业态发展,推动交通运输、餐饮商超、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实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分批分次复学复课。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
  国家功臣,人民英雄,国礼待之。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他们的身影,在网络社交平台持续刷屏。网友纷纷留言:“国士无双,向英雄致敬”“你们是最亮的星”。“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涓滴之力汇成滚滚暖流,点点微光铺就满天星河。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无数个平凡身影向险而行、攻坚克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击退疫魔,换得山河无恙。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一位位白衣天使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名名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一个个普通人坚守岗位,共同绘就了中国抗疫“群英谱”,为伟大抗疫斗争标注了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的精神底色。面对难以预知的风险挑战,面对可能出现的生死考验,激扬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勇往直前以赴之、舍生忘死以从之,我们必能迸发出团结奋斗的澎湃动能,在新长征路上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政策解读】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
  ----------
  >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引导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干部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考察考核干部,及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组织党员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领导班子,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领导干部,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
  >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贯穿发现和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过程。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每年研究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领题调研,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要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政策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坚持问题导向,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时限。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作风,防止扎堆调研、作秀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要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制定年度民生实事计划。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方案、进度和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系点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为群众服务。把联系服务群众与经常性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图说中国】
  我国成功实现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
  9月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十一火箭执行的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也是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稳定高效的海上发射能力。(下图)

  【基层党建】
  海珠:打造10分钟“党群圈”
  ----------
  到晓港公园散散步,舒展一下筋骨,乏了再到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喝杯茶,看看报,这是黄伯每天早上送完孙子上幼儿园后的日常。“早上锻炼完来这避避暑,兴致来了还能练练字,非常方便。”谈及晓港公园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黄伯竖起大拇指。近年来,广州市海珠区以“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为抓手,把群众需要的服务作为“主打产品”,在全区18个街道、265个社区、20个联社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出瑞宝街“蜂巢党建”、南华西街“珠水南华”、凤阳街“星火”等特色党建品牌。同时,该区调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区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属性和单位文化,利用现有办公场地建设服务对象、服务功能各有侧重的党群服务阵地,目前已建成全省首个区县级机关党群服务中心、驻扎在治水攻坚第一线的“水上红色阵地”海珠涌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和以离退休干部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皓首红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阵地。实现了全区不出10分钟路程,居民便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党务政务服务。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