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初九
  >习近平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
  重要指示
  >持续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
  体措施落实
  >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
  >单军:流动党委 固定的“家”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我们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我经常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苦难铸就辉煌。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实现的。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持续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落实
  ----------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和中组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9条具体措施《通知》,及时出台配套制度措施,从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保障基层干部待遇、精准科学函询谈话问责、典型示范引领等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有效提振,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诠释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风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经过上下努力、持续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已日见成效,但在面上落实还不够平衡,仍存在一些亟须破解的重点难点问题。比如,能者上、庸者下还不够有力,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现象,对一些不犯错也不干活的干部如何“下”缺乏有效措施;容错纠错的政策界限不好把握、结果不好认定和运用,等等。上述种种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干部的积极性,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予以解决。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推动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之志、奋起决战之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政策解读】
  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
  ----------
  在湖南省长沙市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解读道,“基层代表只有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好头,领好路,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以他们为榜样,释放出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推动基层治理、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就需要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够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基层代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他们的言行举止,老百姓最易看到眼里,也最能记在心上,并且把基层代表视作党的领导的代表,因此说,基层代表直接展示着党和国家政权队伍的形象与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面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宇文利说。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积蓄力量。

  【图说中国】
  草原生态美 雨后秋意浓
  ----------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严守生态红线,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并充分利用当地环境,大力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下图为一场秋雨后的乌兰布统草原秋意美景如画。

  【新时代先锋】
  单军:流动党委 固定的“家”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江苏省太仓市各类企业云集,每年吸引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这里面仅安徽省定远县就有2万余人。对这些务工人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该怎么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呢?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委书记单军自有妙招。2007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广大务工群众,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支部宣告成立。单军接受组织委派,成为第一任支部书记。因为长期没有固定党组织,太仓很多流动党员不愿在外亮明党员身份。单军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流动党支部成立的消息逐渐传播开来。在单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流动党委让漂泊在异乡的党员群众有了浓浓的归属感、依靠感。2015年,定远籍企业家张立峰遇到了大难事。他投资6000多万元在太仓设立了一家企业,因各种原因,审批手续迟迟不能下来。企业不能投产,招来的职工发不出工资……巨大的压力让张立峰患上抑郁症。单军说:“如果继续下去,他的企业可能未运转就破产。这个时候他是最需要人帮助和关心的。”单军一边帮张立峰完善申报方案,一边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最终帮企业通过了审批。单军还利用流动党委的号召力,组织上百名同乡前来支援,解决了企业人手不足问题,保证顺利投产运转。有了流动党组织,党情深了,乡情浓了;合作多了,发展快了。13年来,单军和同事们先后帮2000多人找到工作,为务工人员子女解决上学问题上百人次,组织各类培训2000多人次,帮助务工人员讨回工资百万余元。2011年,单军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6年,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2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定远县驻江苏省太仓市流动党委书记单军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脱贫答卷》(第11集)——四川昭觉:贴心扶智 携手脱贫。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