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日 农历八月十一
  >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
  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要闻简报】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我们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
  “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作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和知识产出国,我国综合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然而,应当清醒看到,我们还称不上科技强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短板,与之带来的随时可能面临被“卡脖子”风险,“缺芯少魂”局面依旧。从全球科技竞争看,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迈向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引不进、买不来。许多核心技术的根在基础理论研究上,这就需要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搞清楚。更应明白,从理论到实用性的突破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遵循这一规律,建立完善的核心技术产业生态,形成强大的合力,科研才不会止步于实验室与样机阶段。此外,自主创新绝不是闭门创新,还要以全球视野用好国际创新资源,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热烈反响】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精辟透彻、鼓舞人心,为在新时代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总书记阐述文化的‘四个重要’,把文化的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是在‘十四五’期间文化强本固基、守正创新、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激励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强调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当下,文化工作者要首先树立起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才能自觉推动文化发展。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而核心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董倩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她表示:“新闻事业也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我们要让主旋律成为时尚,让主流价值观更好地引导更多人。”

  【图说中国】
  新疆第三条沙漠公路沙基全线贯通
  ----------
  24日,新疆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沙基全线贯通。S254线是新疆第三条沙漠公路,公路北起尉犁县,经渭干河、塔里木河、车尔臣河,南至且末县塔提让乡,与国道315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分别连接,全长334公里,预计2021年通车。(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