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八月十二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以史为鉴,筑牢信仰基石
  >一封节约粮食的联名信
  >“三大课堂”做实干部教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史为鉴,筑牢信仰基石
  ----------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让新时代大学生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提高明辨是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新时代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对在高校开展“四史”教育应有更高的要求,要追求学习的深度,要超越简单的历史学习。要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以史为师,知行合一,增强担当意识。通过“四史”教育,激励大学生明大势、知大任,不断锤炼自己,练就过硬本领,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节约光荣】
  一封节约粮食的联名信
  ----------
  1934年3月20日,中央苏区机关报《红色中华》刊登了一封联名信,信是这么说的:我们是从白区来的,我们在苏区没有分田,但是我们为着革命战争,使我们能在持久战中取得彻底胜利,愿意:一、每天节省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好打胜仗;二、今年公家不发我们热天衣服,把这些衣服给新战士穿。我们要求其他白区来的同志和在苏区分了田的同志,都同我们一起,来响应《红色中华》的节省号召!这封信的署名人一共有二十三位,其中有不少我们熟悉的名字:陆定一、邓颖超、博古、毛泽覃、成仿吾等。在当时,农业生产对于中央苏区的存续至关重要。陈云在1934年1月27日发表的《为收集粮食而斗争》中,开篇即指出“保证和充实粮食的供给,是争取革命胜利的最重要条件之一”。为了支援前线,中央苏区干部不仅自发节约粮食,甚至自带粮食上班开会,不要公家发放的粮食。广大苏区干部群众宁可自己吃得少些、吃得差些,也把谷子供给或廉价卖给苏维埃与红军。战时岁月,节俭是为了求生。和平年代,节俭仍是不可抛弃的传家宝,仍是成就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

  【图说中国】
  国庆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
  ----------
  25日,北京长安街沿线10处迎国庆主题花坛惊艳亮相。这10处花坛都有独特的设计和造型,每个花坛阐释了不同主题。(下图)

  【干部教育】
  “三大课堂”做实干部教育
  ----------
  近年来,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为做实干部教育,根据实际需要创建“三大课堂”,培育出了一批懂理论、识政策、能带头的党员干部。一是创建“政治”课堂,提升思想引领。以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举办专题干部培训班,安排党的理论知识专题讲授、国家政策法规解读研讨,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并通过对相关基础知识的培训,进一步补齐了学员政策法规条例掌握不足的短板,为提升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二是创建“掌上”课堂,丰富阅读内容。建立手机互联网教学平台,成立“东洲党建宣传小队”,安排组工信息员浏览“共产党员”、“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网络平台的电子资讯,筛选对学员日常工作学习有用的文章,转发宣传,让学员“打开手机就能学习”。三是创建“实践”课堂,注重能力提升。为提升年轻干部实战能力,将“下派”与“上调”有机结合,在抽调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下派乡村任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年轻干部成长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组历练,参与交叉巡察和区常规巡察,使年轻干部在不同环境、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实践锻炼中,接触更多、了解更多、收获更多,提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尽快成长为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党员干部。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