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八月十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
  >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两脚泥”跑出真信任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十四五”规划
  ----------
  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要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更加积极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7日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扛起政治责任,永葆斗争精神
  ----------
  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斗三号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着手下一代北斗建设发展。”这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既是我们实现弯道超车、书写创新奇迹的秘诀所在,也是我们化危为机、克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今年以来,无论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严峻的防汛形势,抑或是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无不警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遇到困难不绕,碰到麻烦不溜,红军作风不能丢。”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一位扶贫干部如此自勉。越是面对挑战,越是遇到困难,越是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应时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另一方面,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自然提高。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熔炼成为烈火真金。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我们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热烈反响】
  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
  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新疆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的哈萨克族村民沙吾列别克-马力克对此深有感触:“这些年,我家真是大变样——搬进了新房、做起了生意,增收有门路,孩子也能就近上学。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深情厚爱,同时也为新疆工作擘画了新的蓝图。身边的变化告诉我们,新疆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

  【图说中国】
  金灿灿的希望
  ----------
  9月27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举行了丰收节庆祝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寄托人们期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下图为农民正在收稻谷。

  【第一书记】
  “两脚泥”跑出真信任
  ----------
  刚来驻村,乡亲们不太搭理邓克翔,“城里来的那个书记,我不认得。”一年后,邓克翔的电话成了“热线”。有时候一天能接好几通,开口都是:“邓大哥,麻烦你给我想想办法。”这位村民口中的邓大哥就是重庆荣昌区远觉镇高观音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4月,邓克翔初到高观音村,不了解村里情况,没有发展思路,第一时间便骑上摩托车、背着笔记本,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裤腿、皮鞋都沾满了泥。时间长了,村民对这个“两脚泥”的书记距离感渐渐消失了。“他一天到晚在村里,见面多了,成了熟人,我们遇到事情也敢麻烦他。”从此,邓书记“能办事”、“愿办事”的名声传开了。“村民遇到困难能想到找我帮忙,是对我的信任。”邓克翔说,对于村民们的诉求,他能帮尽量帮,全力协调。从生分到熟悉,从熟悉到信任,需要时间、需要交往,更需要真诚。有一种熟悉,只是村民口中的“他来过我家”;还有一种熟悉,却是村民心中的“他帮过我忙”。对于像邓克翔一样的第一书记们,只有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村民才会把驻村干部当成“熟人”,才会说出“我们愿意麻烦他,也敢去麻烦他”。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