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灵武市创新方法推动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灵武市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创新实施“345”工作法,着力提升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成效。

  “三强化”推动整顿提升有力有序

  强化摸底排查。制定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村“五查五看”工作清单,动员85名市、乡两级领导通过走访入户、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70个行政村全覆盖式调研指导,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13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专题听取市级领导包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汇报。

  强化统筹协调。印发《关于市级领导抓乡促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灵武市2020 年整顿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工作方案》,先后召开推进会、联席会、片区会5次,多部门协调配合解决问题26个。

  强化调度提醒。实行月度工作提醒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督办工作机制,向市级领导下发工作提示函,对整顿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掌握、提示调度和分析研判,督促各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抓好整改落实,下发通报2次,发放整改通知单27份。

  “四机制”保障整顿提升落实落地

  建立精准整顿机制。7个乡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整顿工作,“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整顿提升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13个村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存在的问题开展剖析,共制定整顿措施68条。

  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全面落实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市直部门结对帮扶、乡镇党委书记主抓、村党组织书记具体实施的“四个一”整顿措施,实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整顿一个、销号一个。

  建立跟踪管理机制。结合党建工作“四个一”责任机制,通过“一月一提醒”“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通报”“一年一清单”方式,常态化督促各乡镇党委对软弱涣散村进行督促指导。

  建立教育管理机制。针对落实组织制度不规范、党员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定《灵武市关于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1-6个月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等情形的党员组织处置方式,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

  “五从严”确保整顿提升见真见效

  从严整顿“两委”班子。以开展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为契机,重点针对13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逐一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见面,形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存在问题研判分析表,下发《灵武市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研指导反馈意见》,召开2次联席会议逐一研究解决“人难选、选人难”等问题。

  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为载体,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考评标准台账,大力推进“共产党员家庭挂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星级化”管理反向评价作用,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员“红色档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从严净化政治生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历次村“两委”换届中出现问题的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扎实开展换届风气摸排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累计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村干部14名,处理存在“其他问题”村“两委”干部45名,化解信访矛盾2起。

  从严加强民主管理。严格落实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管理机制,以“55124模式”为抓手,围绕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将惠农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等与农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及时纳入村务公开范围,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事项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上。切实发挥支部阵地建管用作用,完成村级党群活动服务站“五室一站”规范化布局,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70场次。

  从严夯实基础保障。统筹“人、财、物”三大要素向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倾斜,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为临河镇石坝村、郝家桥镇关渠村投入村集体经济资金120万元,采取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模式,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7:46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