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初四
  >习近平参观纪念中国人民
  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周年主题展览
  >用一生的时间奋斗不息
  >党建促融合 乡村增活力
  >量子计算机:科技界闪耀明星

  【要闻简报】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决定》。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用一生的时间奋斗不息
  ----------
  赵声良与61窟,张元林与285窟,苏伯民与85窟……《一事一生 一人一窟》七集系列视频近期播出,讲述了敦煌人与莫高窟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的内涵。择一事、终一生,敦煌守护者们与时间赛跑,把研究保护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和无悔追求。有的把敦煌当作精神上的生命,有的坚定表示如果再选择一次仍然会选择莫高窟,有的认为能够一辈子守护莫高窟无怨无悔。许多研究者从青年时代就扎根那里,条件艰苦,依然志向坚定。他们深知,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博大精深,需要付出毕生精力才能见成效、出成果;他们板凳坐得十年冷,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黄沙漫漫的敦煌、奉献给充满无穷奥秘的莫高窟。执着和专注、毅力和恒心,是择一事、终一生所必需的品质,也是令人钦佩的魅力所在。把自己的事业当作长期的坚守,用一生的时间奋斗不息,定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收获丰硕的果实。

  【脱贫攻坚】
  党建促融合 乡村增活力
  ----------
  “2016年以前,俺村是贫困村,后来村党支部带领俺们种葡萄,俺现在年收入两三万元。”山东省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村贫困户王人良高兴地说。沟东村种植葡萄富裕后,周边5个自然村纷纷加入,组成沟东新村。依托“新村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沟东新村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发展无核葡萄基地12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6000余亩的无核葡萄产业集群。改变的不仅是沟东新村,如今在莱西各村庄,所有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都统一纳入网格党小组服务管理内容,乡村治理、为民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向全面统领区域内各类组织转变,通过整合人才、土地等各类资源要素,激发各类组织的积极性,探索出一条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新路子。”莱西市委组织部部长崔坤山说。靠着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莱西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闲资源”变成“活资本”,村民更有归属感和获得感,党组织也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图说中国】
  秋染马泉沟
  ----------
  金秋时节,位于山西省平陆县坡底乡马泉沟景区的红叶进入最佳观赏期,吸引游客休闲观光。近年来,坡底乡立足万亩红叶资源,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马泉沟优美的自然风光得到游客的认可,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下图)

  【科技大观】
  量子计算机:科技界闪耀明星
  ----------
  说起颠覆性技术,量子计算机可算是当下科技界的闪耀明星。30多年前,物理学家提出了利用量子构建计算系统的设想,此后科技界就没有停止过探索。其中,我国本源量子计算公司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种控制、读取量子比特的新思路,为扩展量子比特提供了可能性……何为量子计算机?简单地说,当某个装置处理和计算的是量子信息,运行的是量子算法时,它就属于量子计算机。近年来,传统计算机性能增长越来越困难,探索全新物理原理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应运而生。“量子计算机是芯片尺寸突破经典物理极限的必然产物,是后摩尔时代的标志性技术。”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说。例如在800万本书里找一个单词,经典计算机的方法是一本一本地搜索,提高速度要用多个处理器来协同求解。而量子的叠加性质,与二进制算法的运行逻辑不同,使得量子计算机可以分身为800万台计算机同时寻找。“在量子计算机面前,传统的计算机就像‘算盘’。”量子计算机虽然前景广阔,但落地应用仍是长路漫漫。现在量子计算机还很“笨”,比智能手机、手提电脑的速度要慢得多。量子计算机也要经历一个发展过程。科学家预测,未来10至15年,科学界有可能操纵100量子比特,从而真正实现“量子优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