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创新举措强基础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举措

  推进基层党建强基提质

  基层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为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防城区积极培养和充实党的后备力量。创新成立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实施村级后备力量“薪火计划”,在全市率先成立那良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破解基层党建“三难”和村级后继乏人难题。今年以来,该区已发展党员87人,其中农村党员42人,占48.28%;共推荐选拔村级后备力量1030名,选派300多名优秀后备力量到村“两委”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同时,建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约谈提醒制度。截至目前,共约谈支部书记31人次。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区创建“海湾红帆”“堡垒固边”“金花绽放”三大特色党建工程,不断深化创新“党建+产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产业链”等模式,并对中越边境一线的2镇15村进行重点打造;扎实推进防城区新时代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和小区党建“红色港湾”工程,创新“党支部+农村电商+第一书记”的村集体经济模式,实现所有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一系列创新举措,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强村富民、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有力推进该区各项工作创特色、上台阶。

  以案促改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点。该区常态化深入开展同级廉政谈心谈话和“书记谈心面对面”活动,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防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1-8月,共开展书记谈心面对面234人次,同级廉政谈心谈话42人次,有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该区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监督,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持续整治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今年1-8月,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8件,有效形成常态震慑。针对征地拆迁领域腐败案、边境0-3公里边民补助违规等问题,通过“一通一查两书三会”方式,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压实责任

  推动意识形态形势向上向好

  为推动意识形态形势向上向好,该区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并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风险排查,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通过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举办区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该区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同时,狠抓阵地管理,扎实推进18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顺利完成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核验。强化正面宣传,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主题,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平台,认真讲好防城故事,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7:37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