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初七 霜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召开会议
  >值得骄傲与纪念的伟大胜利
  >因地因时制宜做好秋收工作
  >穿着补丁衣服的“豪捐者”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下图)。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作决策一定要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值得骄傲与纪念的伟大胜利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胜利,需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启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几乎没有现代工业。就是在那样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们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激发了中国人民极大的爱国热情。毛泽东同志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一伟大胜利确保了中朝边境和东北地区的和平安宁,赢得了国家建设发展的长期和平环境。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将士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颗粒归仓】
  因地因时制宜做好秋收工作
  ----------
  今年,吉林省粮食种植面积达到8500万亩,同比增加34.8万亩。进入9月,台风“巴威”、“美莎克”、“海神”相继过境吉林省,造成大量农作物倒伏,给农业生产和秋收带来不利影响。又到秋收季节,连日来,吉林省积极组织抢收快收,降低灾害损失,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在农安县潘家岭村万亩连片玉米地里,收割机驶过田垄,仍有因倒伏而未能收割干净的玉米。村民于平正挎着筐捡拾,一小会儿就一小筐。“往年,机器收过,不剩啥。今年一垧地,人工还能拣三四千斤。”于平说,粮食很珍贵,一点也不能浪费。吉林省财政拿出1.3亿元补贴资金,用于收获倒伏农作物机械的购置和改造。全省加强机械调度,最大限度扩大机收面积。对于倒伏严重、土壤过湿的机收困难地块,组织开展人工收获。人机齐上,按照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岗平地后收低洼过湿地的顺序,秋收稳步推进。国庆假期以来,仅公主岭市就组织200多支服务队到田间帮助农民抢收。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全省秋收进度快于去年同期,秋粮已收获近百分之六十。

  【图说中国】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
  “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近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本次主题展览全面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集中展现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激励我们奋力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下图)

  【新时代先锋】
  穿着补丁衣服的“豪捐者”
  ----------
  1946年2月,马旭的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获得解放。不久,14岁的她在母亲的支持下参军入伍。1951年,马旭随志愿军入朝作战,并与战斗英雄黄继光分到同一支队。在上甘岭战役中,她几次立功,先后被授予抗美援朝纪念章、保卫和平纪念章和朝鲜政府三等功勋章。战争结束后,马旭回国,被分配到第一军医大学,成为一名军医学员。1961年,听说新组建的空降兵部队急需医务人员,马旭放弃在武汉军区总医院的工作,主动申请来到空降兵部队。然而,因为一米五的个头和不足70斤的体重,马旭想成为一名伞兵的申请没有被批准。她不甘心,晚上偷偷跑到训练场练习跳伞动作,每天跳上百次。半年后,空降兵考核开始了。马旭回忆道:“我着急了,还没等他命令,我就跳下去了。落地了,稳稳地,我也没受伤。我在无际的天空里,我觉得我好英雄啊。”上世纪80年代,马旭和老伴以大校军衔离休,他们放弃了上级安排的住房,搬到了部队旁边这个偏僻的小院。在这个充满年代感的房间里,沙发经过不断地缝缝补补,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睡的床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木板床。他们身上穿的衣服补了又补。然而,就是这个过日子如此“抠门”的老人,却在2019年的秋天捐出了他们毕生的积蓄——1000万元,那是他们几十年用工资、奖金和专利费用积攒起来的,也是他们勤俭度日的成果。这些钱将无偿捐献给家乡用于发展家乡的教育事业。她说,“还想为社会再多做点事”。2019年,马旭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2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军区离休干部马旭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35集)——抗美援朝精神:无畏牺牲 保家卫国。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