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四川省广安市采取面对面接访、零距离问政问廉等形式,将坝坝会开到群众家门口,现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图为华蓥市永兴镇村头问政活动现场。

  120小时!一座“人口比纽约还多的城市”就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令不少外媒直呼“不可思议”。

  10月11日,山东青岛突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当日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在中央指导组和专家组指导下,山东省、青岛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明确5天内完成。

  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山东从省内抽调1200多人支援青岛;烟台等5市与青岛5区对口协作,直接派车将样本运回本地检测;青岛对口支援的甘肃省陇南市也伸出援助之手。

  截至10月16日18时,青岛全部完成一千多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截至26日,青岛已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否组织八方共同应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压力测试,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明确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不断深化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把握,全面部署并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几年前,一名来自云南玉溪的网友在原国土资源部官网“部长信箱”反映了一个难题:在办理一块土地征占用手续时,国土部门认定为园地,林业部门认定为林地,两个部门各持己见,致使项目迟迟无法开工。

  多头管辖,标准不一,以致彼此打架。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2018年4月10日,自然资源部正式挂牌,新部门保留原国土资源部职责,同时合并了原来属于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7部门的部分职责,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性规划重叠、部门职责交叉重复等问题得到制度性解决。

  纵览此次改革,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层面,涉及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职责和人员调整的部门达80多个,解决了60多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事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运用法律手段治国理政的能力,适时修改宪法,制定出台监察法、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三五”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当前,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

  潮起海天阔,扬帆再出发。迈入新发展阶段,坚定方向、大胆实践,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

“十三五”成就巡礼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07: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