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0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十二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用改革为新征程积势蓄力
  >山东冠县:党群联动解民忧
  >小穿芳峪村  推开致富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摘自习近平2020年10月10日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用改革为新征程积势蓄力
  ----------
  改革是什么?是河长制推行后焕然一新的绿水青山,是土地流转后不断迸发的生产潜力,是科技体制完善后愈发畅通的成果转化路径……“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十三五”时期的5年,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5年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0多次会议,一批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待。从促进公平正义的社会体制改革、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解决就医难的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教育体制改革,都是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务实之举。改革为了人民,小康属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改革的重要理念,也是全面小康的内在价值。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改革必将托举起14亿人的小康梦想,使各族群众在幸福路上携手前行。

  【基层治理】
  山东冠县:党群联动解民忧
  ----------
  近日,在山东省冠县锦绣江南小区,居民高树雨扫了扫二维码就轻松给电动车充起电来。他说,有了共享充电桩,充电就方便多了。因为小区长期没有充电桩,居民私拉电线充电问题曾在锦绣江南小区很普遍,安全隐患突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主动联系相关部门,邀请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和安装充电桩的公司在小区召开议事会。”社区书记说。商讨后,小区重新设计了停车泊位、车棚,在小区内安装了210个充电桩。今年以来,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冠县探索建立“三联五化”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党群联动多方参与的治理新模式,实现了基层治理网格化、社区队伍专职化、服务群众项目化、基层保障标准化、互联互动常态化。冠县对10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80处居民小区“红旗驿站”,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选派46名县直单位机关干部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配备104名专职网格员,下沉309名街道机关干部担任“红旗驿站”志愿者,壮大社区服务群众队伍;深化“双报到”工作,实施97个优质共建项目,解决社区居住环境差、交通出行难、基层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260余个。此外,社区党组织还结合各居民小区的需求实际,广泛建立居民议事平台,让越来越多力量融入到社会治理中。

  【图说中国】
  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增收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兴华乡摆贝村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利用当地刺绣、蜡染等苗族传统手工技艺资源优势,积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立非遗手工合作社,创建“扶贫作坊”,承接旅游商品订单,组织苗族妇女在生产制作传统苗族百鸟衣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生产制作具有现代时尚元素的蜡染围巾、苗绣手包等工艺产品,将传统手工艺品变成脱贫增收的旅游商品销售,既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当地农村妇女走出一条“指尖经济”的脱贫增收之路。(下图)

  【致富路上】
  小穿芳峪村 推开致富门
  ----------
  金秋十月,走进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一条条干净平整的乡村公路蜿蜒穿行,一幢幢清新典雅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之间,处处展现着生机与活力。“10年前,村里垃圾遍地,破旧脏乱,村民靠种粮种果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只有8000多元,是蓟州最穷的村子之一。”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说。穷则思变。2012年,小穿芳峪村两委换届,几名老党员不约而同想到在外创业的孟凡全,纷纷出面请他回村。那时,孟凡全的园林绿化生意正红火,但他没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小穿芳峪要富起来,就要想办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集约化经营的优势,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流转土地,全村统一规划、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设计建造不同风格、容量的农家院,让农家院经营走向专业化。起初,搞村容村貌整治,拆猪圈、拆旱厕,有的村民不配合,为了做通大家的工作,孟凡全自掏腰包垫资200余万元,硬化和绿化了村里道路。农家院如何改造?按照园林式景观设计,配备茶室、娱乐空间,建观景平台。整院出租,客人有了安静独立的休闲空间,旅游品质大大提升,订单纷至沓来。2016年,小穿芳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年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们不仅领薪金,还分股金。村里孤寡老人生活都有了保障,大伙儿一起奔小康。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