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紧盯三项重点 提升村级阵地“硬实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推进村(社区)组织阵地提档升级,拓展组织阵地使用管理和服务功能,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以党建项目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实现阵地建设和各项工作共促进、同提升。

  精准化抓落实,在“定”上求实效

  把实施村级组织阵地提质增效标准化建设作为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的“第一要务”,县委书记与县委组织部长领题推进,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乡镇党委书记具体负责。成立村级组织阵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重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的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明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时间要求、资金筹措及县、乡镇、村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抓好村级(社区)组织阵地的具体实施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全县村级(社区)组织阵地建设实施方案、资金筹措、图纸设计等事宜,审定改扩建活动室外观设计、施工图纸和设备配备,就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进行具体安排和指导。

  标准化抓硬件,在“建”上下功夫

  把推进村(社区)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广辟渠道,多方筹资,整合资金425.2万元维修31个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协调神华援建资金80万元,整合县财政资金200万元购置办公设备;投资54.9万元统一设计制作文化墙、制度形象汇编,健全完善党员议事会议、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议事决策机制,完善村级财务监督、村“三务”公开和远程教育学习等工作制度。在投资80.5万元安装空气压缩暖气的基础上,2018年利用31万元,实行阵地温暖工程,在31个村级办公服务中心内安装电热板,为村级组织党员干部提供温暖舒适的活动中心。筹资1.6万元,统一制作了2个社区制度、微心愿墙。目前,村级(社区)组织阵地整体上已达到“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基本制度规范”的标准和要求。

  规范化抓软件,在“育”上做文章

  将组织阵地培育成村级(社区)政治中心,以综合办公服务中心为依托,严格规范村(社区)“两委”会议、村民会议、“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制度,促进党组织活动常态化。积极实行村(社区)干部轮流坐班制度,严格设岗定责,杜绝“有阵地、门常关、人难找”现象,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干部服务帮到底”的工作态势,解决好群众“办事难”等问题。通过规范制度上墙、党务村务公开、信息公示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有效强化,党员议事、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功能得到提升,村级(社区)活动阵地已逐步成为基层政治文化“新中心”,干部群众谋划发展的“议事厅”,党执政农村基层的“地标建筑”,党引领民心民智的“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7:45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