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余留芬:初心写在乌蒙山

微信扫一扫 ×

  今年的五中全会上,来自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余留芬再次受到关注。她所在的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牢记嘱托,余留芬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19年,实现了村庄的跨越式发展。

  深秋时节,岩博村的村办酒厂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赴京参加五中全会前,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专门到酒厂车间,听取村民、员工的意见。

  余留芬鼓励大家,她说:“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一定要相信我们岩博酒业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且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的余留芬和乡亲们一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自信和憧憬。说起这些年岩博村的巨大变化,余留芬的思绪常常会回到三十年前。作为一个外来媳妇,那时岩博村的贫穷,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称它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年种粮半年饱,家家住的是茅草房,有女也不嫁岩博郎。”

  余留芬是个爱动脑筋的人,生活的艰辛逼着她行动起来,改变现状。她先是买了台相机,走村串户拍照片挣钱,后来又开了饭馆、小卖部,慢慢让自己的经济宽裕起来。

  2001年,余留芬被大家推选为岩博村历史上第一位女支书,那时的她刚刚31岁。岩博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是制约村庄发展的最大瓶颈。一上任,余留芬提出,先修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然而当时的岩博村,人均收入不到800元,村集体负债几万元,面对巨大的工程预算,大家对这个年轻的女支书多了几分担心。

  村民们认为,毕竟修路是男人干的事情,她一个女人能不能有这个冲劲,去把老百姓带领起来呢?

  余留芬挨家挨户动员大家,并带头把自家的地送给被占用土地的农户。修路缺少资金,她拿出4万元的积蓄,买来钢钎、炸药、砂石、水泥等工具、材料。

  那段时间,村民看到她每天天不亮她就要上工地,晚上月亮出了还不回家,很是感动。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修路大军中。经过三个多月的大干,岩博村终于修出了一条4公里的出山公路。

  余留芬说:“当把这条路修通,其实就给了我对发展的一种勇气、一种信心。”

  路修好了,脱贫发展的突破口选在哪呢?余留芬选中了村里的林场。通过抵押贷款,村里赎回了转包出去的1480亩林场,并依托林场资源,逐步建起养殖场、煤矸石砖厂、蔬菜大棚……村集体资产逐步发展壮大,村民们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全面小康,必须要培育优势产业。2005年,余留芬把目光投向了当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彝族小锅酒。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酒,却从没人将它推向市场。余留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带头发起成立了村集体企业——岩博小锅酒厂。几年里,小锅酒厂渐渐发展稳定,但市场开发始终得不到大的突破。

  2013年,岩博村决定扩大酒厂规模。余留芬一边寻找企业投资入股,一边着手以村集体资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甚至提出把自己的家产也打包抵押。然而,贷款要求被银行拒绝了,这让余留芬一度陷入了绝望。

  让余留芬意外和感动的是,乡亲们在听到企业发展遇阻的消息后,没有任何抱怨,反而纷纷前来安慰她,鼓励她重新振作起来。不久,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岩博酒业不仅获得了稳定的投资,还请到权威专家进行指导,一款被赋予了脱贫发展含义的“人民小酒”品牌逐渐打响。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专门向余留芬询问当地脱贫发展情况和村里酒厂的发展。总书记的关怀极大鼓舞了余留芬和乡亲们,岩博村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18年春节前,凭借良好的效益,岩博酒厂专门拿出900万元利润向所有村民按股分红,这让村民和员工乐开了怀。

  在带领岩博人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余留芬时刻想着周边的乡亲们。2013年10月,在上级组织下,岩博村和相邻的两个贫困村组建岩博联村党委,通过“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目前联村党委下辖的三个村庄,通过资源共享,正携手迎来新的跨越发展机遇。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