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0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九月十七
  >习近平向第三届世界顶尖
  科学家论坛(2020)作视频
  致辞
  >瞄准群众需求“靶心”
  强化基层公共服务
  >金秋时节,稻黍飘香
  >给年轻干部压上更重的担子

  【党建要闻】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10月30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科学家协力寻求抗疫之道,在治疗、药物和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和跨国合作,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当前形势下,尤其需要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疫苗、检测领域的研究合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青年干部成长
  ----------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摘自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手机短评】
  瞄准群众需求“靶心” 强化基层公共服务
  ----------
  强化基层公共服务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近年来,通过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层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可否认,供给不足、设施不完善、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和发展不平衡等短板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精准有效的服务管理,要聚焦群众需求的“靶心”,打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最后一公里”。例如养老问题,就近、便利、优质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基层公共服务既要着眼于老年人出行、娱乐、就医等方面的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同时也要创新服务模式,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提升服务品质。把群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更好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颗粒归仓】
  金秋时节,稻黍飘香
  ----------
  金秋时节,稻黍飘香,又到一年丰收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还要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广大农民在全链条农业服务助力下推进节粮减损,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农用机械设备不断升级迭代,收得快、丢损少
  据统计,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百分之70,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机械化率超过百分之80。机械化大大缩短了收割时间,农机驾驶员还可以根据水稻高度、成熟度调整收割机的割台高度、收割速度。今年以来,在天气条件较差、病虫害偏重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实现粮食丰收,离不开农业基础装备的支撑。
  >运粮储粮环节科学协同管理,防抛撒、保新鲜
  科技储粮减少损耗、延缓陈化,才能确保每颗粮食的安全。现代化粮仓、科技存储,通过维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以有效保持粮食新鲜度。节粮减损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多环节,需要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发力。如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依托平台优势,围绕籽粒机收、全株青贮、鲜食玉米三大产业链条,形成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应用模式,有效减少损失。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加速构建,补短板、解难题
  补齐粮食产后服务短板,不仅能减少浪费,还能帮农民解决粮食销售问题。截至8月底,我国已建成40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帮助农户节粮增收,被农民称为“粮食银行”。到今年年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将实现全国产粮大县全覆盖,覆盖区域粮食损耗浪费和霉变损失将平均降低4个百分点。

  【图说中国】
  乌梁素海成鸟类天堂
  ----------
  乌梁素海地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位于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上。近年来,通过生态补水,乌梁素海水域面积扩大,水体水质改善,已由过去的整体劣五类水提高到现在的部分四类水标准。为保护鸟类迁徙,内蒙古还在乌梁素海湿地划定了鸟类筑巢、产卵核心区,禁止人类活动干扰,并采取专人巡护、定期监测等措施监护鸟类栖息、繁殖情况。(下图)

  【人才工作】
  给年轻干部压上更重的担子
  ----------
  日前,曾先后在乡镇工作了近20年的山西晋城阳城县演礼乡党委书记延岳鹏到省农业农村厅担任乡镇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从最基层的乡镇到省厅里工作,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要尽快取长补短,提升履职能力。”延岳鹏是山西省选拔202名到省市直单位任职的乡镇干部中的一员。据介绍,此次选拔坚持差额择优比选,突出一线选人,重点看工作实绩。在选拔的202人中,到省直单位任职的有60人,到市直单位任职的有142人。其中,乡镇书记197人、乡镇长5人。此前,山西省还分两个批次从省市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院校、中央驻晋单位等选派了503名年轻干部到县乡任职“墩苗”,其中专门选派了一批有培养潜质的“80后”处级干部和“90后”选调生担任县(市、区)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或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给更年轻的干部压上更重的担子。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