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成就巡礼】打赢蓝天保卫战

微信扫一扫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指示。作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战役,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到区域联防联控,蓝天保卫战全面发力,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每天,北京市民邹毅都会拿出手机拍照。从2013年1月27日开始,他坚持以照片的形式记录北京的空气质量,并发布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到今年10月31日,他已经坚持了2800多天。

  邹毅的感受与国家正在实施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密切相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是主战场,加快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成为转型攻坚的关键。

  在河北武安,一家钢铁公司投资12亿元的货运公转铁项目刚刚投入使用,实现了进站列车直达铁路物流园,物料通过全封闭的管带机被输送到厂区各个车间,做到运料不见料。像这类的环保绩效A级企业,遇到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时,可以不用停产限产。

  在山西太原,8000多辆出租车全部改为电动车。2016年,太原市开始启动更换纯电动出租车工程,成为全国首个出租车纯电动化的城市。电动车零排放,宋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感受最深。

  优化能源结构不仅在运输行业中加速推进,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取暖也向清洁化迈进。2019年,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五”以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21.7%,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由平均10天下降到6天,北京重污染天数由43天下降到4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20:2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