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八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党政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
  五中全会精神
  >黄河滩安居  家门口致富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1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热烈反响】
  党政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在各级党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成就有目共睹,举世公认。”
  >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河南省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军文说,全会勾画的一系列远景目标令人振奋。卢氏县是千年古县,也是革命老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厚。今后要传承红色基因,以文旅融合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我们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江山说,历下区正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叠加的重大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说,林业战线的干部职工,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生态卫士,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图说中国】
  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截至2020年8月底,三峡水库累计拦洪总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安全;累计发电量达13541亿千瓦时,有力支持了华东、华中、广东等地区电力供应;累计过闸货运量14.83亿吨,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下图)

  【脱贫攻坚】
  黄河滩安居 家门口致富
  ----------
  最近,贾云娥每天天蒙蒙亮便提着小马扎和小桶出门,直奔村西头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忙得不亦乐乎。贾云娥是山东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董王村的贫困户。去年,村里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她把2亩地流转了出去,一年收入1600元流转费,因此有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董王村是典型的滩区村,过去为抵御洪水,村民们就近自行垒筑房台。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债,曾经是黄河滩区居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山东将滩区脱贫迁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利津县对滩区村庄总体布局及建筑、环境、设施等进行规划,对旧村台进行改造提升,在解决滩区群众居住安全的基础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黄河滩区美丽乡村。同时,积极推动产业导入,高标准发展陈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3万亩,流转滩区土地3.4万亩,帮助12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务工。此外,还探索“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土地规模化运营模式,让农户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旧村台改造完成后,董王村成立合作社,流转村民600亩土地建立了金银花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董志刚说,“种植基地为大家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渠道,光流转费就比自己种地收入还高,还可以来基地摘花,摘得快的一天能领到100块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