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十九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建干部监督站抓早防小
  >崇尚英雄,要落在行动中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一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二是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
  在北京,不少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增设了适老设施,比如走廊里的连续扶手、感应夜灯,室内的防滑垫等。这些设施虽不像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那样必需,却对提升老年人生活、出行的便捷性,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重要意义。老旧小区改造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与百姓幸福紧密相连。从群众需求出发,是办好民生实事的关键。当前,各地正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怎样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是各地方政府共同面临的考题。道路好不好走、出行方不方便、绿化美不美观,居民体会最深、相关诉求最迫切。聚焦群众需求,有的改街、改院、改设施,有的添新、添绿、添服务,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许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后,既提升了“颜值”又提升了“内涵”,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点点滴滴的改变汇聚成百姓的幸福增量。由此可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商共建,多提供一些“菜单式”的选择性服务,多规划一些“一区一策”、“一栋一策”的因地制宜政策,将绣花功夫贯穿规划、动员、建设全过程,融于细微之处,才能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暖心舒心民心工程。

  【干部监督】
  建干部监督站抓早防小
  ----------
  “本周发现八斗角村存在三处关于干部作风的问题,现向你们报告。”日前,湖北嘉鱼县高铁岭镇一干部向该镇干部监督站主动上报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嘉鱼县以探索建立干部监督站为抓手,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注重日常,抓早防小。该县明确干部监督站成员及分工,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任干部监督站站长,单位人事股、办公室等科室负责人任干部监督站成员。组织监督对象开展自查、互评,形成初步监督清单,干部监督站综合单位人事等股室的信息,提交单位党委(党组)扩大会议进行评审。干部监督站及时汇总日常监督管理发现的问题,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将相关信息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表优等方面。目前,已选定4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对166名监督对象进行自查、互评、审定,共梳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43条,已完成整改35条,警示教育8人,谈话提醒12人,修改完善各类规章制度9项。

  【图说中国】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
  ----------
  11月2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试验示范基地3个地块同时开始机械收割,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位院士、专家在现场参与了测产。经测产专家组评定,晚稻品种“叁优一号”亩产为911.7公斤。在此之前,同一基地种植的早稻品种亩产为619.06公斤。这意味着双季亩产达到1530.76公斤,实现了“1500公斤高产攻关”的目标。据了解,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被袁隆平看作是突破亩产“天花板”的关键。专家认为,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基因强大”,具有高产、抗病、抗寒、抗倒等特点。(下图)

  【红色基因】
  崇尚英雄,要落在行动中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吉林长春东风街道新立社区抗美援朝老兵张庆增家里,传出老人豪迈的歌声,引得来慰问的社区干部阵阵喝彩。“你们啊,比我的孩子来得还勤!”老人岁数大了,前一秒还高兴得像个孩子,后一秒却激动地红了眼眶。社区党委书记郑立华忙接过话:“您是为国家拼过命的老英雄,我们怎么能把您忘了呢?”在郑立华的记忆中,这样的瞬间不胜枚举。在社区工作13年,她和同事们走遍了辖区内106名优抚对象的家,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如数家珍。有老兵生病住院了,她第一时间赶去照料;有老兵想去烈士陵园看故去的战友,她第一时间联络爱心车队接送。逢年过节必访、立功受奖必访、红白大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心理波动必访、家庭重大变故必访、退役回乡必访,郑立华说,“说到底就是脚底板要勤快些、再勤快些。”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像郑立华这样用实际行动崇尚英雄的故事,许多地方也用规章制度将崇尚英雄落到实处。和平年代,英雄是历史财富,更是精神火种。只有把崇尚转化为行动,落实在每一个细节里,我们才能真正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精神、传递真情,在崇尚英雄的观念指引下,孕育更多新英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7: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