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二十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
  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
  主旨演讲
  >居安思危 统筹发展和安全
  >“党员创业带富”助脱贫
  >近距离高精度考核干部

  【要闻简报】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晚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互致祝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居安思危 统筹发展和安全
  ----------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前进道路上,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基础和条件。

  【脱贫攻坚】
  “党员创业带富”助脱贫
  ----------
  “俺家30多只羊搁在合作社养着,一年稳稳当当挣3000元。俺在合作社帮忙喂羊、清理羊圈,每月也能挣个千把元。”在河北省辛集市试炮营村腾宇畜禽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赵秀景精心喂养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山羊,盘算着一年的收入。去年,赵秀景用3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30多只羊托管在合作社,并且自己入社打工。到年底,上万元家庭收入让赵秀景成功脱贫。近年来,辛集市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帮扶带头人,建设了一批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农产品销售等手段,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腾宇畜禽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合作社喂养着8000多只羊,其中1400多只羊是周边23个村贫困户的“托管羊”。在辛集市旧城镇,由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地农产品销路受阻,为打开农产品销路,该镇3名年轻党员创建了“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将当地蔬菜瓜果、禽蛋肉、粮油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目前,“云大集”农产品电商中心可辐射带动周边33个村的种植户和养殖户,从事农产品种植、分拣、包装的贫困户有106人,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图说中国】
  金色的麦场 丰收的景象
  ----------
  黑龙江北大荒拥有中华大粮仓的美誉,粮食生产连续10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今年预期实现“十七连丰”,北大荒粮食产量向430亿斤冲刺,丰收护航“中国粮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下图)

  【干部工作】
  近距离高精度考核干部
  ----------
  近年来,河南孟州市聚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三项考核机制,近距离高精度考核干部,探索精细化知事识人体系,考准考实干部。该市探索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实行干部日常考核分包责任制,通过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月走访、季测评、年考核,经常性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履职尽责、工作开展情况,动态掌握干部精神状态和思想波动,逐步形成干部日常考核与个别推荐考察、换届考察相互印证的考察考核体系,注重把考察识别干部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掌握基层干部的一贯表现。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工作性质和不同领导岗位的工作特点,该市强化考核差异性。比如,乡镇党政班子考核主要侧重于群众工作、农村工作和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市直机关领导班子考核主要侧重于考核部门职能发挥、服务意识、工作效率、部门作风等方面。实现对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不同的部门在考核内容、考核手段上区别对待。同时,扎实开展涉改单位大调研活动,建立干部考核调研了解情况反馈机制,对干部考核调研了解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建立纪实档案,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呈报市委主要领导,坚持做好地方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