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廿七
  >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
  作出重要指示
  >激活微治理 群众得实惠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体系
  >编织一张网 为民搞协商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首先是国家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适当形式加大支持,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扩大资金来源,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对开展基础研究有成效的科研单位和企业,要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激活微治理 群众得实惠
  ----------
  “我们小区终于用上了共享电单车。”近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新社区居民纷纷为社区党组织的贴心服务点赞。此前,由于电单车回收管理难度大,距离县城4公里远的东新社区一直未被纳入服务范围。在东新社区干部的多方协调下,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需求。“党建引领,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围绕这一目标,自2019年以来,靖边探索城市基层党建“五双”机制,开展“党建+微治理”实践活动,努力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了充分发挥自治功能,社区引导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治理主体及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靖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万昌介绍,通过“双报到、双参与、双服务、双挂职、双考核”,靖边许多社区实现了“微治理”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和治理资源的丰富化。目前已有214个“双报到”单位,59个企业和社会组织,近5000名干部及群众深入到436个社区网格中。此外,靖边还探索建立了“需求”、“资源”、“服务”、“责任”四张清单工作制度,即由社区党组织及时收集群众“需求”,统筹供需“资源”,配对“服务”事项,跟进“责任”落实,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群众事务件件有回应。

  【手机短评】
  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体系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快车道,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积累了重要经验。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搭建起组织法规的“四梁八柱”,一个全面规范党的各级组织的组织制度体系正在形成。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进一步把“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内容。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水平;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精气神对党的基本组织制度建设常抓不懈,既要补齐现有缺项和空白,做到党的组织覆盖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也要对一些制订时间较久的法规制度及时予以修订;必须狠抓制度执行和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将党的组织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图说中国】
  “党建+产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实施“党建+产业”工程,引导群众流转土地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下图为库车市墩阔坦镇种植的辣椒迎来丰收,农户分拣、翻晒辣椒。

  【民主协商】
  编织一张网 为民搞协商
  ----------
  “担任校长的7年里,我每天都为1700多名学生的上下学安全担心。如今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看着学校门口新设的出入口、增设的红绿灯和智能监控设备,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中心小学校长郭利倍感欣慰。今年3月,为民协商会议促成校园交通安全整治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5月再次通过现场协商、会议讨论优化整治方案,推动项目落细落实。近年来,宿迁市政协努力把专门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建设为民协商工作网络体系,通过构建宿迁为民协商一张“网”,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县政协处在协商民主的第一线、社会治理的最前沿,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创新平台上动脑筋,在服务民生上花力气,在工作延伸上出实招。”宿迁市政协主席王益介绍,市政协创办“宿迁为民协商网”,并以此为总枢纽,开展线下线上交互式、立体化协商活动;各县区设立为民协商办公室,128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为民协商议事室,1516个村、社区全部设立为民协商联系点,市县两级78个界别设立为民协商工作站,形成“网、办、室、点、站”层次分明、相互贯通的为民协商工作格局。从协商议事室到基层联系点,从会议现场到田间地头,既有会议协商,也有即时访谈,如今,通过一场场集思广益的为民协商活动,一条条解民忧暖民心的务实建议,“编织一张网、为民搞协商”已成为具有宿迁特色的协商民主工作品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7:3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