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房山区出台《落实包村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实施办法》 带动基层干部“全员抓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构建“全员抓党建”工作格局,北京市房山区出台《落实包村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实施办法》,要求包村干部当好“四大员”,助力全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当好“党建联系员”。要求包村干部主动“亮身份”,将包村联系情况在村内进行公示,做到挂牌下村。同时,尽快熟悉村情、掌握民情、倾听民意,每年至少联系5户以上的党员或群众,每季度至少与村“两委”干部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月至少开展1次民情走访活动,

  并做好民情日记表的记录。特别是,在村“两委”换届等工作中,要带头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政策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摸排研判选情、化解矛盾问题、维护换届秩序。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走访党员1374人,走访村民代表1031人,走访普通村民1422户。

  当好“党建指导员”。一方面,要指导所包村基层党建工作,有条件的可作为乡镇(街道)选派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月指导所包村开展一次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每年为所包村党员、村民代表讲1次专题党课,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接诉即办”、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大力培树党建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参与重大决策,对涉及重大决策事项的党员大会、民主评议村“两委”干部以及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及时列席并进行指导点评。

  当好“党建督导员”。为确保各村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组织包村干部积极协助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门对各村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及“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民主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区委组织部原则上每季度向乡镇(街道)下发1次包村干部基层党建督导任务清单,各单位组织部门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明确督查要点,为包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当好“党建服务员”。以“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为抓手,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加强农村政策的宣讲宣传,真正把党的声音和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在担任所包村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或委员的同时,要求包村干部通过民主协商等形式,协助解决拆迁拆违、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问题。指导各村设立民情意见箱,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14:23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