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四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在北京召开
  >提高生态“含金量”、发展
  “含绿量”
  >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
  >扶贫项目进村 赚钱不出远门

  【党建要闻】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闻简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出席。
  >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祝贺她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近期举行的选举中蝉联执政。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去年5月,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说】
  提高生态“含金量”、发展“含绿量”
  ----------
  〖总书记说〗生态环境投入不是无谓投入、无效投入,而是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入。
  〖群众感受〗立冬时节,漫步在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整洁的石板村道、洁净的河水,让人感觉闲适惬意。从2014年起,义皋村从“治水”入手,累计整治、修缮、贯通原有河道18.9公里。2016年11月,主要分布在湖州的太湖溇港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义皋村将这一值得纪念的事件刻在村口的石碑上。
  〖落实举措〗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发展第一步,就是把环境整治好。”义皋村党总支书记钟良说,水是太湖一带水乡村落的最大亮点,但也曾是环境治理的痛点。随着环境不断改善,义皋村文旅产业经营迅速增长,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手机短评】
  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
  ----------
  生活的细节之处,往往能反映城市治理的精度、社会发展的温度。前段时间,江苏无锡火车站受到不少网友点赞,一张写着“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提示牌,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提供了温馨的解决方案。不止于此,在福建莆田站,在江西南昌站、赣州西站……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设立清楚的标识、醒目的爱心通道、便捷的引导台,为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周到服务。各地政府通过人性化的服务、精细化的治理,解决了看似明显的“数字鸿沟”。从社会治理角度看,城市治理重在细节、贵在细节,也难在细节。日新月异的发展质量,既体现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里,也蕴含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和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之中。除了老年人的“数字需求”,生活中的很多地方都考验着社会治理的“绣花”功夫。比如,对盲人群体来说,盲道是他们行走在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通道;对哺乳期的母亲而言,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既是关爱也是关照。可以说,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精细化水平,这样才能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带给他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社会发展的应尽之责,也是时代进步的题中之义。

  【脱贫攻坚】
  扶贫项目进村 赚钱不出远门
  ----------
  “年底就能见到收益了!”11月12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南岭外村中药材基地里,起根机来回穿梭,一棵棵丹参根伴随着阵阵轰鸣声破土而出,30多名村民忙着分拣、装袋、装车。“今年是我们种植中药材的第一年,解决了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为他们增加了12万多元的务工收入。”南岭外村党支部书记宫照纲说。南岭外村是辽宁以党建为引领脱贫攻坚、以产业为依托富民增收、以民生为本保障稳脱贫的典型写照。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辽宁在所有行政村选派驻乡村干部、工作队员全覆盖的基础上,出台《村党组织书记管理暂行规定》,推动各地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夯实基层组织,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战斗力。针对今年剩余的1.4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辽宁推动实现县有扶贫支柱产业、乡有扶贫主导产业、村有优势扶贫产业、户有至少一项有效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自主发展项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有代养代种等项目,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以上的实体项目,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截至目前,辽宁1.42万剩余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1万收入低于5000元的已脱贫人口,今年实现收入超过5000元。

  【图说中国】
  小小鲜切花致富大产业
  ----------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围绕“一乡一品、产业富民”的目标,依托区位和气候环境优势,将苗木花卉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绿色产业,全力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通过建设红掌、玫瑰、非洲菊等特色鲜切花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加入合作社从事花卉的承包种植、养护管理、包装加工等工作,小小鲜切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