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三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实施公务员录用政治素质
  考察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听,航空业的“潮声”!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一方面,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优势领域打造“长板”,夯实国际合作基础。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当前形势下,要务实推进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开展药物、疫苗、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合作。要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共性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要逐步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外籍科学家在我国科技学术组织任职,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干部考察】
  实施公务员录用政治素质考察
  ----------
  为严把公务员录用政治首关,今年浙江兰溪市探索实施“一测评、二承诺、三必谈”公务员录用政治素质考察法。“一次测评”即考察时请相关谈话对象无记名填写《公务员录用政治素质考察测评表》,对考察对象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15项正面表现进行正向测评,并对考察对象是否存在27种不得将其确定为录用人选的负面情形进行反向测评,测评结果作为信息收集的重要来源。“二项承诺”则由考察对象撰写自述材料,要求全面、准确、清楚地反映本人德能勤绩廉情况和主要特长,从政治思想和服务情况两方面作出书面承诺。主要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情况和服务年限、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情况,以及现实表现情况、个人特征、存在问题和不足等。最后实行“三个必谈”,运用个别谈话、走访座谈、部门联审等手段,多渠道全方位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其中,考察对象的家庭主要成员必谈,工作学习单位的直接领导、党组织(群团组织)负责人、关系密切的同事(同学)必谈,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联村干部、关系密切的群众必谈,视情况向其他相关人员延伸谈话。制度实施以来,兰溪已对127名新录用公务员实施政治素质考察。

  【手机短评】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
  49万,这是今年前10个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到各级领导干部答复网民留言的数量;200万,这是该平台自2006年上线以来累计促成解决民生问题的件数。无论是解决棚改、就业、幼儿教育等民生问题,还是面对城市规划、干部作风、脱贫攻坚等工作建议,小小留言板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开启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彰显着作为察民情、解民忧的治理抓手的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网络舆情中能发现治理的难点,网络留言中也能看到治理的盲点,网友建议中更能找到治理优化的起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好互联网这个“开放的智库”,有利于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有裨益。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坚持“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会精神在基层】
  听,航空业的“潮声”!
  ----------
  每两分钟这里就响起飞机轰鸣声,或由远及近,或直上云霄。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的机场生产统计显示,全球航空业疲软背景下,双流机场今年5月以25299起降架次在全球领先,9月、10月在大型机场中率先实现起降架次同比正增长,进入冬春航季日均航班计划1100架次,同比增长百分之5.1。这轰鸣就是中国航空业复苏进取的潮声!潮起,来自经济和社会活力的牵引;潮头,得益于时代风口的鼓动;潮声,更听从奋力拼搏的节奏。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中,为沪外首台国产飞机ARJ21飞行模拟机入驻,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正加班加点。在蓉飞行模拟机运行团队负责人姜毓琦说,三个月的连夜鏖战,团队达到了需全年才能掌握的资质能力。“五中全会精神催促我们奋进!”姜毓琦说,“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大飞机事业需要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这条路没有捷径,只能不停学习、不停试错、不停总结经验。”航空业的潮声,在成都航空经济功能区206平方公里内回响。今年1月到8月,这里引进项目协议总投资172亿元,航空制造维修实现产值37.6亿元,航空金融规模突破15亿元,国际全货机运量增长百分之126.6,带动成都市外贸进出口4545.2亿元。

  【图说中国】
  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
  11月14日,云南省政府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群众告别绝对贫困。下图为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新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