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十月初五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出重要指示
  >“互联网+”抓实流动党员管理
  >让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算“生态账”、吃上“生态饭”

  【要闻简报】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互联网+”抓实流动党员管理
  ----------
  近些年来,贵州雷山县针对流动党员人数多、分布广、联系难、组织活动难等问题,按照“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搭建“线上学习平台”,让流动党员在互联网上“返乡”“归家”,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该县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成立流动党员排查工作组,通过领导带头找、所在单位帮忙找、流动党员相互找等方式,全面摸查流动党员底数和基本情况,按照“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以微信群、QQ群两种形式,创新建立“网络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同时,依托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和“雷山党员先锋微平台”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创建雷山县党员教育线上平台,周一至周五定期上传发布党课资料、专题讲座,党章党规等,方便外出流动党员随时点击下载学习,为广大流动党员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91名流动党员通过网络党支部和网上学习模式,实行网上学习、网上讨论、网上表决、网上监督全覆盖,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与党组织保持沟通,真正实现“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

  【手机短评】
  让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
  最近有一位街道办主任谈及化解信访矛盾问题时反映,在基层干了这么久,越来越认识到要真正化解信访矛盾、做好信访工作,必须靠法治。原来,这个街道地处老城区,过去因旧城改造引发了一些信访矛盾,当时就动了“花钱平事”的心思,但结果却使个别信访人胃口越来越大,提出的诉求也越来越不合理。怎么办?后来他们就转换思路,越是闹得凶越要讲法治,该给的补偿严格依法依规“一碗水端平”。几年坚持下来,很多人慢慢发现法律政策确实不可能突破,后来矛盾也就化解了。近年来大量基层实践表明,真正要化解信访矛盾,就必须以法治破题。不依法本身就容易滋生信访矛盾。如果相关决策行政不依法,错误认为“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那么信访矛盾就会滋生蔓延,个别群众也会“信访不信法”,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侥幸心理,导致信访矛盾愈演愈烈,甚至违法犯罪。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只有靠法治才能保证不变味、不走样。信访工作中,该以法律途径处理的,就不能随意法外解决,否则不仅损害了法律权威,还难以有效解决问题。正常的信访工作,应该是对群众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说到底,信访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方式,才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作用。

  【总书记说】
  会算“生态账”、吃上“生态饭”
  ----------
  〖总书记说〗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结构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群众感受〗潺潺流水声声入耳,四周峰峦秀丽,一排排古香古色的山庄民宿掩映其中。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村里人会算“生态账”,靠着开民宿、发展生态农业,吃上了“生态饭”。生态产品总价值是GDP的2.73倍、农民以绿水青山入股分红、一座山估值20亿元……在江西,好山好水开始“卖”出好价钱。
  〖落实举措〗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原来只算经济账,现在要算生态账、社会账、长远账。”九江市沿江开放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斌说,这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九江先后拒绝400多个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投资项目,对53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小化工企业分类实施“关停并转搬”;把沿江发展空间留给以临港经济、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新兴产业,逐步推动产业生态化。

  【图说中国】
  燕麦草 喜丰收
  ----------
  近日,甘肃山丹马场一场,一望无际的燕麦草地里,捆草机正繁忙作业打捆燕麦草,装载机将一个个草墩子装车,销往全国各地的牧场。山丹马场20余万亩燕麦草进入收获尾声,各农业单位人机齐上,确保颗粒归仓、寸草归垛。(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