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九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
  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
  >畅通国内大循环
  >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果子甜了 日子美了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勠力战疫?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22日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重点阐述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看法。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20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从实践看,凡是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都是凭借执着的好奇心、事业心,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有研究表明,科学家的优势不仅靠智力,更主要的是专注和勤奋,经过长期探索而在某个领域形成优势。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要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说】
  畅通国内大循环
  ----------
  〖总书记说〗
  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
  〖群众感受〗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涪陵区滨江公园,几年前还是一座大型货运码头。经过长江岸线码头环境整治,这个当地曾经最大的码头变成了滨江公园,还岸于民。重庆市涪陵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汪剑波介绍,当地大力开展沿江港口码头环境整治,共取缔关闭老旧码头、非法码头20多座,腾退岸线近3公里。同时,着力提高港口码头的单位岸线利用效率,从过去每米1千吨,优化整合后提高到每米1万多吨。
  〖落实举措〗推动上中下游地区的互动协作。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体规划处处长金伟说,长江经济带有着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要鼓励上下游产业转移与承接,做好对口帮扶与脱贫攻坚工作,缩小省际发展差距。对于重庆来说,要因地制宜发展多品种、小规模、高品质、价值高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大力度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产业。

  【手机短评】
  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拒腐防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能力是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第一位的能力。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从内在上说,能不能廉洁自律,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说到底是个修养问题、党性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家庭、家教、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里什么事情都不管,既失去了关爱之情,也丢掉了管理之责。家人亲友的形象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形象,家人亲友的自律映射着领导干部的自律,对此必须更加重视。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只有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才能行稳致远、有所作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脱贫攻坚】
  果子甜了 日子美了
  ----------
  走进贵州省贞丰县北盘江畔果园,一排排果藤被累累硕果压弯了腰。鲁容村果农李顺兵麻利地剪下一个百香果,“尝尝,甜得很!”土窝窝里“长”出了万亩果园,过去李顺兵说啥也想不到。家家几亩碎田,地里都是土坷垃,种玉米一年刚够口粮。不甘于过苦日子,李顺兵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立志“说啥咱也要摘帽”。“这里人多地少,产业单一,脱贫关键要找准产业。”贞丰县副县长黄列说。作为浙江宁波海曙区对口扶贫干部,黄列开展调研,“这里全年无霜,昼夜温差大,适合发展热带水果。”产业茁壮成长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海曙区瞄准短板,精准帮扶,先后投入1800多万元,修道路,建厂房,引进一批农技专家。“我们着重培育百香果、火龙果和芒果产业。”黄列说。百香果生长期短,火龙果和芒果投资周期长但回报大,产业长短结合,让贫困群众早增收,稳增收。热带水果容易养活吗?会不会赔?农技专家把课堂开在田间,李顺兵跟在后头边听边学。如今一讲起百香果种植技术,他头头是道,“除草、施肥、修剪枝条一样不能落下,每年5月种下,一直到来年的1月份都是收获期……”在海曙区的帮扶下,贞丰县的扶贫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大棚育苗、成品仓储加工,原浆加工厂逐步上马,带动19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图说中国】
  决战贫困——走出贫困的童年
  ----------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近年来,广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综合利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让贫困地区各民族儿童享受到了更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曾经崎岖不平的羊肠上学路如今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过去上学时携带的“粥瓶午餐”被营养午餐取代,低矮昏暗的校舍变成窗明几净的现代化教室。拼版照片上两图是广西那坡县那布村水弄二社苗族儿童吴美烈儿时生活的场景(2009年5月6日摄);下两图是吴美烈在校园学习生活画面(2018年3月14日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